用“光谷模式”深耕自贸区试验田: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
2018-12-11 11:43:00 来源: 长江日报


  武汉自贸片区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11日讯(记者李佳 潘露)“没有敢闯敢试,就没有光谷现在的局面。”回望光谷30年,“小区办”最初的5人之一李复鸣说。“小区办”即“东湖技术密集经济小区规划办公室”,而这个“小区”正是东湖高新区的前身。
  光谷是首批国家高新区、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通过“双自联动、双轮驱动”,在多项政策探索上,光谷引领全国。
  “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这9个曾特定形容自贸区的大字,如今布满光谷的高新大道沿线。事实上,在光谷发展30年的历史上,光谷人就是这么做的;而由“光谷模式”铸成的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更显水到渠成。
  双自联动、双轮驱动
  深耕自贸试验田不断先行先试
  3日,中国(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商标受理窗口在光谷公共服务中心正式启动运行,重点开展商标注册受理、商标法律咨询等业务服务,是全国首家受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委托的自贸区商标受理窗口。
  据了解,过去注册商标必须亲自前往北京的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申请,或者通过商标代理机构来递交申请,现在直接在武汉自贸片区光谷窗口递交,避免了多次到外地奔波,缩短企业申请商标的时间和物质成本,为企业赢得更多商机。
  企业就在家门口办事,甚至只用跑一次。“两个月退税的95.84万元,只跑一次就办好,审批通过后,3天就到账了。”看到退税款项入账,武汉噢易云计算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黄晶说。武汉自贸片区率先在全国实现出口退税全流程电子化,加快推进“退更免”业务,企业出口退税最快仅需1小时,武汉自贸片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后,包括噢易云在内的更多企业受益,大大优化了营商环境。
  去年4月,位于长江中游的武汉,被赋予全新的开放使命与机遇。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武汉自贸片区实施范围为70平方公里,以中国光谷为主体,含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5.41平方公里。
  武汉深耕自贸试验田,不断先行先试——“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政务改革、国地税一窗通办、无申请退税、先出区后报关、先放行后改单等5项创新成果,在武汉自贸片区率先形成,并通过国家层面推广,实现多个“全国首个”,国内首推不动产抵押权变更登记改革,简化、优化工作流程;获批建设首个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高校运营试点平台;通过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推出全国首个“海外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板”,实现首批3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集体挂牌等。
  早在2015年,光谷成立政务服务局,原本分散在9个职能部门的86项审批事项整体划由一个局行使,26枚印章变成一个章。进入自贸片区时间后,光谷再次为“放管服”和“三办”改革按下快进键,将企业开办时间由全国平均22个工作日,压缩至最短8.5个工作日。
  中山大学自贸试验区综合研究院发布的“2017—2018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显示,在第三批15个自贸片区中,武汉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指数位居第二,“政府职能转变”指标排名中,武汉自贸片区位居第一。
  投贷联动、新黄金十条……
  自贸片区内创新创业活力进一步释放
  武汉博昇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并行光传输领域相关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公司。去年底,该公司将其“一种新型光电复合缆”等三项实用新型专利所有权,经评估后向武汉人保财险东湖科技支公司投保中小企业贷款保证保险和专利质押融资科技贷款保证保险,成功向银行贷款200万元,顺利解决了资金难题,实现全省首单专利质押融资科技贷款保证保险。
  通过机制创新,为光谷企业找钱、找转化路径,让科技成果到创新创业的距离,短些,再短些。
  完成全省首单出口科技贷,帮助武汉自贸片区企业凭出口订单获得200万元纯信用融资;推动省科投成功发行武汉自贸片区首笔3亿美元的高等级无抵押债券,拓宽片区内企业融资渠道;深入推进投贷联动试点,累计投贷联动额超过36.4亿元;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推动中国(武汉光电子信息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功获批……一系列科技金融创新在武汉自贸片区内大胆试。
  进入自贸片区时间后,光谷大胆试如添助益,2017年,“新黄金十条”应运而生:教师可与高校共享职务成果所有权,改革重点瞄准了更为敏感的“成果所有权”。
  目前,光谷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的“黄金十条”“创业十条”“‘互联网+’十条”等系列政策,形成了支撑创新创业的6大政策体系。
  创新创业活力进一步释放:今年光谷专利申请量2万多件,增长17.3%。新建科技企业孵化器5家、众创空间18家、产业联盟3家,并新增长飞光纤、天风证券等5家上市企业。高端人才纷至沓来,目前,武汉自贸片区在企博士超过1万名、硕士6万名、本科生30万名。
  跻身跨境电商综试区、建国际人才自由港
  助力建设“世界光谷”
  7月,当获知中国(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后,片区内企业湖北澳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李铭很兴奋:“未来通关更便利,将会有更多的企业迅速聚集。本来我在澳洲定居,2015年回的武汉,回得值!”她把原本在重庆、广州等地通关的货品都集中到武汉通关,该企业是东湖综保区内通关货物量及缴纳税务较高的跨境电商企业。
  就在同一天,长江日报记者在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偶遇英国人杰克·萨姆纳和丹·库姆迪斯,他俩来到武汉自贸片区内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外国人服务单一窗口”办理长期居留许可延期。给自己取了个中文名“孙杰克”的萨姆纳说,自己这一“延”就待了7年,未来考虑办理永久居留。
  杰克·萨姆纳和丹·库姆迪斯都是武汉纺织大学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的外籍教师,分别教授英语和视觉设计。通过QQ、邮箱等平台,东湖高新区公安分局人口(出入境)大队提前向两人发送了居留到期提醒,7月4日上午10时整,事先按照提示准备好资料的两人来到窗口,不到5分钟就办理好了长期居留许可延期。
  依托武汉自贸片区,光谷不断构建开放型经济——
  建设外贸服务“一带通”新平台,为1500余家企业提供包括商务认证、报关报检、订舱物流、保险退税、金融等一站式进出口服务;建设全国性跨境电商集散运营中心;推进铁水公空联运中心建设,花山港获批外贸码头,与天河机场合作共建光谷“城市货站”,构建国际交通枢纽;开展服务贸易政策先行先试;推动货物贸易向服务贸易、离岸贸易等高端贸易功能升级。
  目前,每年持各类签证来光谷交流、学习、工作、创业的外籍人士超3万人。其中,常住该区境外人员约2500人,来自韩国、日本、新加坡、美国、加拿大等50余个国家。从全市范围来看,光谷是企业外籍工作人员最多的区域。东湖高新区外国人窗口年均办理签证约2000证次,光谷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人才自由港,这与东湖高新区这片自贸试验田内光谷体制机制改革,不无关系。
  【编辑:金鑫】
  (作者:李佳 潘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