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企工作博士突破1万人,武汉光谷设立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中心
2018-12-11 20:26: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11日讯11日,在光谷武汉未来科技城举办的武汉创新会青年博士专场暨首届留汉博士论坛上,东湖高新区宣布设立武汉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光谷)。
  据了解,该中心将设有政府公共服务区、人才引进和就业服务区、创业孵化和成果转化区、项目路演和资本对接区、人才交流和赛事活动区等五大功能区,统筹整合政府、市场和社会各方资源,有效集聚配置人才、资本、技术、成果等创新要素,为各方面、各层次人才在汉创新创业就业、投资兴业发展,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和市场化社会化支持。
  活动现场还成立了武汉创新会光谷博士联谊会。截至今年10月,东湖高新区在企工作博士突破1万人,是10年前的5倍,尚不包括在高校院所工作或求学的博士。武汉市和东湖高新区历来高度重视、尊重人才,尤其是具备技能专才的博士人才,东湖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竭尽所能,努力营造“亲才、爱才、富才”的良好环境,让海内外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近20年来,武汉持续实施博士资助项目,对入选博士按照每月2000元的标准给予为期3年的资助补贴,已累计资助1300余名留汉博士。
  该论坛由武汉市招才局、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办,东湖高新区招才局、武汉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光谷)承办。
  链接——
  做芯片领域的翻译机
  武汉芯泰:30岁博士投身集成电路国家战略行业


  刘览琦正在进行项目路演
  研制出全球第一枚泛在通信芯片的团队,就在武汉!而他们的研发骨干,是一群30岁上下的博士!11日,首届留汉博士论坛的项目路演活动中,娃娃脸的武汉芯泰科技有限公司设计部经理刘览琦带着项目亮相,他刚满30岁,是华中科大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博士。
  刘览琦常被人打趣为“浏览器”,生于网络时代的他,似乎天生为网而生。他介绍,物联网是一个亿万级的市场蓝图,而万物互联,核心就在芯片上。可是,当前市面上的芯片传输着不同的信号,分别使用不同的频率,芯片的网络制式也各不相同,芯片之间无法互联互通。
  而武汉芯泰的芯片被喻为信号的“翻译机”,企业一直致力于推进“泛在网络”建设,他们研发的芯片,比硬币还小,但却藏着一个微型的基站,能够对不同频率及不同协议的信号进行转换,使用IP数据实现不同网络制式的芯片互通,“能将3G、4G、WIFI等不同协议在同一颗芯片中实现兼容,兼容现有网络,创造未来的通信方式”。
  这颗芯片在通信技术上也有独到之处。“在一些大型会场,wifi信号常不给力,人越多越卡,这是因为信道宽窄有限,好比人多堵车,而在‘泛在网络’上,从45兆赫兹到2.5吉赫兹,能在信息高速公路上随时搭路随时下,此路车多我换路走,能自动切换到别的频点。”
  他介绍,通信设备最担心的问题就是信息干扰导致通信中断,这种能随时“通路”的技术能够解决这种问题,能应用在上百个市场领域,“比如无人机,避免通信干扰,需要‘不掉线’的芯片,另外在应急通信、抗震救灾等领域也大有可为”,他介绍,该项技术实现后将与国家信息发展战略紧密连接,大力推动智慧城市发展,可加速我国进入未来5G通讯时代,助推亿万级信息消费市场,助推光谷“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崛起,“能把5G接入兼容的芯片也已在研发之中,我们希望能够创造一个整合的通信网络,打破不同协议形成的信息壁垒!”
  据介绍,拥有20多项核心专利技术的该企业,员工不过48人,博士就有7人,“我还不是最年轻的,在咱们公司,芯片集成电路设计骨干岗位,还有位90后博士”。
  包括该项目在内,毕业于自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科大学等知名学府的6个博士项目,当场成功与投资机构现场签订意向协议。(记者李佳 通讯员梁晓红 李茂行)
  【编辑:符樱】
  (作者:李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