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突遭车祸锁骨骨折,“二合一”手术顺利生下宝宝
2018-12-13 16:04: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13日讯二胎孕妈坐车外出购物,却突发车祸导致右侧锁骨粉碎性骨折,半边身体不能动弹。家属和医生衡量再三,将剖宫产和骨科手术合为一台,生完孩子再全麻做骨科手术。
  31岁的刘芳(化名)家住江夏,4年前顺产了大宝,今年又怀上二宝。1日上午,她想外出溜达一下,丈夫陈先生就开车带她去购物。路上,夫妻俩正在聊着天,陈先生一个分神,方向盘没打好,车子直直向右冲进了路边沟里。坐在副驾上的刘芳下意识地护着肚子,但感觉右侧锁骨处一阵剧痛,身边的丈夫也头部受伤。
  家人得知消息后,紧急把刘芳送到湖北省妇幼保健院骨科就诊。骨科副主任医师何炳书接诊发现,患者右侧锁骨粉碎性骨折,半边身体都不能移动了,必须尽快采取手术治疗,否则骨折处将很难愈合,给孕妇带来巨大痛苦。
  好在刘芳的胎儿未受到影响,而且已经怀孕37周多,接近预产期。何炳书请来产科专家汤斐和杜树国会诊,讨论后决定做一台“二合一手术”,先由产科医生做剖宫产手术分娩出宝宝,再由骨科医生进行全麻手术。
  1日晚,刘芳进了手术室,麻醉师为她做了连硬外麻醉,杜树国上台做剖宫产手术取出一个男婴,随后改为全麻,何炳书迅速接手进行骨科手术。两个小时后,这个“二合一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刘芳可以正常喂奶,第三天右上肢就可以抬起举过头顶,伤口愈合良好。她在骨科住院一周后治愈,12月13日顺利出院。
  “我们医院每年都会收治数位车祸孕产妇。”产科专家杜树国提醒孕妈,车祸轻则皮外伤,重则骨折,甚至造成胎盘早剥,危及孕妈妈和胎宝宝的生命。他建议孕晚期的准妈妈尽量不要自己开车,乘车时也不要坐在副驾,并注意交通安全。(记者黎清 通讯员周建跃 黄洁莹 丁小婷)
  【编辑:付豪】
  (作者:黎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