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时代或将来临,以后出门吃饭真的就靠脸了
2018-12-13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今年以来,有刷脸支付功能的自助收银机具已在零售、餐饮、医疗等大型商业场景中得到使用。 通讯员思萤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13日讯(记者孙珺)在一家快餐厅里,刷脸支付是这么玩的:在自助点餐机上选好餐,进入支付页面,选择“支付宝刷脸付”,然后进行人脸识别,大约需要1-2秒,再输入与支付宝账号绑定的手机号,确认后即可支付,整个过程不到10秒。


  今年以来,有刷脸支付功能的自助收银机具已在零售、餐饮、医疗等大型商业场景中得到使用。 通讯员思萤摄
  开启“刷脸支付”功能后,不需要输入密码,也无需掏出手机打开任何App,就可以完成支付。
  12月13日,支付宝宣布推出一款全新的刷脸支付产品——“蜻蜓”。今后,上述场景将会迅速在医院、超市、餐厅、便利店甚至菜市场上演,付钱真的就是刷个脸的事了。
  体积比以前的刷脸机更小
  会智能学习常去的地方
  长江日报记者打探到,这款刷脸支付产品的外形如同一个台灯,只是一块书本大小的刷脸显 示屏取代了“灯泡”,将它接入人工收银机,并放置在收银台上,顾客只要对准摄像头就能快速完成刷脸支付。
  相比之前的刷脸技术,这款升级版的体积只有原来自助刷脸机的十分之一,即插即用,也不用改造商家ERP系统。但同时,它在刷脸技术上更为先进:采用了3D结构光摄像头,更快更准;升级了智能引擎,在常去、熟悉的环境下,用户无需输入手机号码即可完成付款。
  今年以来,有刷脸支付功能的自助收银机具已在零售、餐饮、医疗等大型商业场景中得到使用。
  卜蜂莲花市场部助理副总裁袁林化表示,在引入刷脸支付后,1个收银员可以维护3台自助收银机,收银效率提升了50%,接入成本降低大概80%。
  今年“双11”的数据显示,刷脸和指纹完成的支付高达六成,已经成为一种主流方式。
  刷脸支付需进行开通操作
  用户可以随时关闭
  毋庸置疑,刷脸支付缩短了消费者的支付时间,提升了购物体验。但是,支付行为与用户资金直接相关,大家未免会担心,刷脸就支付了,密码也不要了,如何保证支付安全呢?
  支付宝IoT事业部总经理钟繇介绍,支付宝会通过各种安全风控策略确保账户安全。比如刷脸支付功能需要用户进行开通操作,开通之后才能进行支付,用户可以随时关闭;刷脸支付进行人脸识别后,还需要输入与账号绑定的手机号进行校验,进一步提高安全性。“目前,支付宝的人脸识别技术已经达到金融级的准确度和安全性,如双胞胎、常规整容、胖瘦变化、老化等可以被准确识别出来,准确率超99.99%”,钟繇称。
  另外,即便出现账户被冒用的极小概率事件,支付宝将会通过保险公司进行全额赔付。
  中国银联入局刷脸支付
  10日,中国银联正式对外宣布,推出刷脸支付,银联持卡人可在北京、上海多家商超体验刷脸支付服务。据了解,持卡人只需在云闪付APP上注册并开通“刷脸支付”服务,选择一张银联卡作为默认支付卡,即可在指定门店体验。市民挑选完商品至收银台完成计价后,根据屏幕提示完成“刷脸”即可成功付款。
  安全防护方面,通过加密等技术手段有效保证人脸采集、传输、存储等各环节处理安全。
  链接>>>
  黑科技很炫酷
  一个眼神就可以付款了
  除了指纹、刷脸外,支付黑科技已经到来。
  虹膜支付 2017年9月,有银行推出“虹膜支付”,将虹膜识别技术应用于移动支付等多种支付场景,实现“眼神秒付”。 虹膜识别技术通过对比虹膜纹理特征之间的相似性,可有效确定人的身份,准确性和稳定性高于指纹和人脸识别,因此是目前世界上最精准、最安全的生物识别技术之一。
  NFC支付 最神奇的是,NFC支付方式不需要使用移动网络,手机和电子设备之间,不接触,点对点就能传输数据。现在已经被飞利浦、诺基亚、索尼、三星、中国银联、中国移动、捷宝科技等主推,主要用于手机等手持设备中。
  VR支付 使用虚拟现实设备如VR眼镜购物时,不需要取下设备就能通过凝视、点头、手势等人机互动方式完成整个付款环节。VR支付在一些购物、游戏、直播、社交等场景中应用度较高。目前阿里、华为、小米等公司已经具备VR支付技术。
  因应用场景的普及性以及开发成本、安全等原因,各种黑科技支付方式正在完善的过程中。
  【编辑:叶子】
  (作者:孙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