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城管:用心服务一座城,城市管理要走进市民心里
2018-12-17 16:04: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17日讯今年,武汉城管精心打造的首个宣传示范基地在百步亭社区落成开放,随后结合各区不同特色,在街头、学校、景区等不同场所陆续建立城管宣传示范基地,让市民与城管实现“零距离”接触。
  武汉城管追求细致、精致、极致、卓越,强化担当作为,增进绣花功夫,进一步转变作风、改进方式、完善机制、建好队伍,服务人民群众,树立良好形象。通过评选“城管之星”“城管先锋”,让市民了解城管;通过“百万大学生走进城管”“百万市民接力城管”“百万粉丝参与城管”系列活动,让大家“加入“城管。目前,“武汉城管”微博拥有粉丝155万,微信公众号拥有粉丝130万。
  “城管宣传示范基地,就在我家楼下”
  舒适、美观的木质长椅、丰富多彩的展示墙、滚动播放节目的大屏电视、全天免费wifi……这么舒适惬意的地方可不是咖啡厅,而是武汉城管精心打造的首个城市管理宣传示范基地。
  今年6月5日,首个城市管理宣传示范基地在江岸百步亭社区落成开放,约200平方米,设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 ”“城管之星,闪耀江城”等九大展示区域,包括垃圾分类、智慧城管、专项工作、社会活动、为民服务等内容,通过图片、文字、漫画、视频全方位地展示了武汉城管的职能分类、近年来的创新探索、服务市民的各类举措以及先进人物事迹。
  基地中央设有一面超大尺寸的电视,实时播放城管的政策法规、最新新闻、自制短片、人物事迹,动静结合的内容,吸引了很多居民的围观。社区居民马奶奶一边参观一边感叹道:“城管做的确实是越来越好了,不光是形象好,平时为老百姓解决了不少困难。”她的话引起了其他居民的共鸣,纷纷表示要继续发扬百步亭志愿精神,一起为武汉的城市管理出力。
  除了工作展示之外,该基地也成为了居民休闲和举行社区活动的理想场地。在另一边的走廊,社区的合唱团围坐在木质长椅上正在放声歌唱。


  位于百步亭社区的首个城管宣传示范教育基地成为市民休闲集会理想场地


  武汉首个城管宣传示范基地在百步亭社区落成
  城管示范基地建成开放,展示40年城管发展
  6月28日,武昌城管示范基地在中山路城管局综合管理站落成开放,总面积约100平方米,有武昌区城管执法队伍发展、法规历程、服装变迁、队伍建设四个方面内容的展示。
  基地以时间为轴线,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通过老照片、文字说明、老制服、老物件等,将城管执法队伍的起步、发展到本世纪城管体制改革创新,展示了武昌城管执法队伍的发展。
  基地一楼为“城管执法队伍机构发展历程”,时光轴贯穿40年,通过老照片和文字说明,展示了城管执法队伍数次改革及成长变迁。
  二楼有三间展示室,第一间是“法规历程”陈列室,展出城管各种适用法规,陈列着10多本上世纪颁布的法规单行本原件,还有老中青执法队员提供的各个时期的工作日志、办案文书。另外,取证用的胶片老相机、法规宣传录音磁带、录音笔,现在使用的执法记录仪、航拍仪,都有展示。
  二楼“服装变迁展”,收集了老队员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的老制服、老执法证、老标牌,还有老队员提供的上世纪90年代全市公开招考的录取通知书、文件原文等。最后一间为“队伍建设展”陈列室,展示了历代城管人的先进典型、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的奖状、获奖证书、媒体报道等,以及队伍建设掠影、各个时期工作场景的老照片、为民服务的珍贵影像资料。不论是老制服、老物件,还是老照片,都带有浓浓的时光和岁月痕迹,无一不记录着一代代城管人无怨无悔的坚守,更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更好地心系群众,服务人民。
  城管宣传示范基地走进校园,教孩子们学习垃圾分类
  在蔡甸区,城管宣传示范基地建在校园里。蔡甸区六小坐落在美丽的莲花湖畔,全校师生2200多人。蔡甸区城管委与区教育局联合在区六小创建城管宣传教育示范基地,经过半年努力,9月基地建成。
  校园内外的宣传栏上,以“建设生态文明,实行垃圾分类”为主题,布置了各种宣传展板。垃圾分类视频宣传片滚动播放,吸引学生们驻足观看。学校还开设了垃圾分类课,老师给学生们讲解垃圾分类环保卫生知识,把正确的垃圾分类习惯带回家。
  9月21日,基地落成当天,孩子们在操场的10米长卷上,书写垃圾分类微心愿,绘画表达参加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家园的意愿。在学校小花园内,孩子们展示了自己利用废旧物品制作的花篮、汽车、抽纸盒等手工艺品。
  活动中,蔡甸区城管委还向学校赠送了2200本垃圾分类知识小册子。城管队员们还穿上垃圾分类卡通娃娃服装,成了最受孩子欢迎的“人气王”。
  通过城管宣传示范教育基地,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营造“环境保护人人有责,垃圾分类人人尽力”的良好氛围,让孩子带动家长自觉地参与城市管理,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蔡甸六小的学生们正在百米长卷上书写垃圾分类微心愿
  城管教育基地设在小区内,垃圾分类知识随处可见
  洪山区的城管宣传教育基地则设在梨园街杨园南路华腾园小区内,宣传展板和科普游戏栏分布在小区不同地方,居民经过就可以看见。
  洪山区的城管宣传教育基地展示的内容以教育引导为主,展示城管工作为辅,配合卡通漫画的表现形式,吸引了很多年轻人。最特别的一处垃圾分类科普互动栏,互动栏上有20块可转动的标牌,每块标牌一面印有一种常见的生活垃圾名称,另一面则标注该垃圾所属的类型。城管人员介绍,这种设计是为了提升儿童对于垃圾分类知识的兴趣,让他们以游戏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10月17日基地建成当天,在游戏互动环节,大学生志愿者和社区居民共同体验了一次垃圾分类科普趣味游戏。参赛选手们需要把贴有“电池”“西瓜皮”等常见生活垃圾标签的飞镖,投掷到相对应垃圾类型的飞镖盘上,用时短、投掷正确数量多的队伍获胜。“想赢还是需要一些技巧的,要眼疾手快。”家住华腾园小区的李女士说,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已有大半年,经过学习和习惯培养,目前他们家中对于日常生活垃圾已经能够做到正确分类。


  洪山城管宣传教育基地垃圾分类科普游戏受居民欢迎
  武汉城管24小时就在你身边
  近年来,武汉城管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各种活动。市民和网友可以通过报纸、电视、网站、微博、微信和抖音,了解城市管理的工作。如果需要求助或投诉,也可以通过网上一键完成。
  三个“一百万”,人人参与城管
  今年,武汉城管连续举办“百万市民接力城管”“百万粉丝参与城管”“百万大学生走进城管”系列活动,号召广大市民、粉丝和大学生,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宣传垃圾分类、环卫清扫、占道经营管理、夜间工地噪声管理等重点工作。


  百万市民接力城管活动
  “城管之星”“城管先锋”评选,市民说了算
  2014年,武汉城管联合武汉晨报、长江网与市民联合评选“十佳城管队员”。
  2015年起,武汉城管与各大网络媒体合作,推出“城管之星”宣传展示,开展“城管之星”进高校、进社区、进农村、进课堂、进地铁、进机关等活动。
  2018年,与武汉晚报合作,书写40位城管人的故事,发动市民网上投票,从中评选“城管先锋”。
  通过评选先模,让市民了解城管人,进一步深化城管革命成果,全面、充分、多维展示武汉城管人“多元、鲜活、给力”的新形象,传递武汉城管“与时俱进、多姿多彩、文彩彰显”的鲜明时代特征和群体风貌,提升社会认同感。


  “城管之星”走进武昌福利院,99岁高龄的周奶奶也忍不住一展歌喉
  武汉诸多“最美”,千万网友来选
  2013年,全省5大赛区4000多个社区参加海选,8000多万人次参与网上投票,经过5个多月的选拔,武汉百步亭等20个社区脱颖而出,成为代表湖北社区形象的“荆楚最美社区”。
  2013年,武汉发起“顶美行动”,清理楼顶垃圾净化城市环境。全市共将清理5.78万处楼顶、雨阳篷上的各类垃圾,并组织“最美楼顶”评选。
  2013年,武汉城管举办首届武汉市“最美工地围墙”评选活动,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
  开播网络视频,大家一起“聊城管”
  2016年3月,武汉城管联合人民网、凤凰网、长江网、荆楚网,以网络为载体倾力,打造《城管聊天室》访谈节目。这是全国首个四网联播的城管访谈节目,每期嘉宾和演播地点都完全不同,每周一期。开播以来,网络搜索点击量已超1000万次。至今播出80期。
  2018年,30分钟的《城管聊天室》改为精华版3-5分钟短小精悍网络视频节目《说城管、城管说》,更加适应目前短视频传播的发展趋势,受到不少网友喜爱。


  城管聊天室抗洪抢险访谈
  玩手游学习垃圾分类,随手拍可随时投诉
  8月8日,武汉城管“智慧城管”平台“随手拍”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市民发现城市管理问题,只需用手机拍照、上传,城管部门会及时核实并解决问题。城管推出“随手拍”,旨在及时倾听百姓呼声及时解决环境问题,精细化提升环境品质,让人人都可参与城市管理,从而实现城市环境的共治共享。
  8月30日,武汉城管征集公众号“有奖游戏”——“回收达人”上线,玩家在90秒内打通4关,即可抽奖。城管部门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更多的人参与垃圾分类,让垃圾分类知识得到普及,让垃圾分类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城管工作人员在演示小游戏玩法
  微博155万粉丝,微信130万粉丝
  “@武汉城管”微博2011年7月开通至今,拥有粉丝155万人。曾荣获“最佳亲民奖”“湖北十大政务微博机构”。先后在微博上开展了“海选江城最美街景”“海选江城最美社区”“十佳城管队员评选”“整治渣土专项行动”“倡导马路文明,告别车窗抛物不文明行为”等活动,引起中央新闻媒体的关注,获得了广大网友的支持和欢迎。2017年8月29日发表“洪山区环卫工为了圆女儿体操梦,吃7年挂面”的视频,全网累计观看超8000万次。
  “武汉城管”微信公众号自2016年11月29日上线以来,受到武汉市民和媒体各界关注,现有粉丝130万人。其丰富便捷的便民服务,包括找公厕、找公共自行车、找停车位、找早点夜市、找燃气点、找社区服务点、桥隧提醒、留言板、随手拍投诉一键通等,深受粉丝欢迎。微信每周一篇美文,风格清新可爱接地气,将城管工作与自创歌曲、视频、诗词、段子、网络用语融合在一起,受到网友好评,文章阅读量均过万。
  “武汉城管”抖音号也于2018年10月1日开通。
  学者说:沟通可拉近市民和城管的距离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研究员吕德文一直从事城市公共管理研究。他说:“以前,普通大众对城管的印象不太好,一方面确实是过去城管执法比较粗糙不规范,但也有相当大的成分是因为极个别案例,使城管被‘污名化’,但是个别事件不能代表城管工作全貌。”吕德文说,武汉开始“城管革命”时,城管工作开始创新,改变过去单调、机械的工作方法,做了很多柔性执法的创新,也确实产生了效果。
  他提到,加大城管与市民之间的沟通,可以改善执法环境,向所有市民和执法对象进行普法。进一步转变作风,树立良好形象,讲好城管故事,加深市民对城管工作的理解,加大对执法工作的配合。当城市要举行重大活动时,需要动员群众参与,此时沟通工作也十分重要。
  吕德文说,随着近年来执法力量得到加强、基础建设越来越好、市民越来越理解,城管工作步入正轨,城管工作逐渐规范化、成熟化。此时,武汉城管开展的“三个百万”活动非常及时,即“百万市民接力城管”“百万粉丝参与城管”“百万大学生走进城管”,进一步把城管工作融入市民日常生活和认知,这项工作需要长时间坚持。他说:“其实市民只要和城管接触过一两次,办过一次事,距离就会一下拉近。”
  撰文:陶常宁 金辉 董德禹 陈明
  【编辑:付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