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突然四肢无力像吃了软骨散,原来肾上腺长了个小肿瘤
2018-12-17 16:5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17日讯男子突然开始拉肚子,先后去了四次卫生间,次日早上起来发现四肢无力,身体瘫软。诊断结果显示,患者没有中风,而是肾上腺瞎指挥惹的祸。
  10日上午,在武汉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病房住院后,家住武汉市汉口三阳路41岁的李先生对医生管炜说,自己当天清晨突然犯病,“醒了后,手啊脚啊都动不了,像是武侠小说描绘的中了软骨散的毒一样。”
  管炜仔细观察,李先生意识清醒,口齿清晰,但身体瘫软,血压较高,而通过血液检查发现,其血钾含量仅为1.66mmol/L,远低于正常值的3.5~5.5mmol/L,已达到危急值。综合李先生前一天腹泻的情况,考虑可能是因为脱水引起的低钾血症,于是给予大量补液补钾治疗。
  第二天上午,血检结果仍不理想,经过头一天补钾14g,李先生的血钾值竟仅仅是3.4mmol/L,这说明,其身体内分泌系统的指挥出了问题。
  经过CT检查发现,其肾上腺处有一个1.1X1.3cm的小肿瘤,正是这个不到弹珠大小的家伙,让肾上腺做出错误指挥“保钠排钾”,这才使得李先生突然四肢无力,全身瘫软。
  清楚了病因,管炜建议李先生手术切除瘤体,追根断源,完全纠正低钾血症,高血压症状就会得到缓解。经过一周对症治疗,李先生不再全身瘫软,而且高血压也降下来。
  管炜说,李先生肾上腺上的肿瘤引发的疾病,称为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醛固酮激素过度分泌,“保钠排钾”,血液中钠含量增高导致血压升高,而另一方面血钾浓度降低造成机体麻痹,心率失常,肌肉乏力,肠胃胀气等症状,醛固酮升高还可以间接对心脑肾血管造成损害,容易出现心脑血管意外。(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周曌 晏玲)
  【编辑:符樱】
  (作者:胡义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