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资113.7亿元,黄陂借“三乡工程”撬动乡村振兴
2018-12-20 19:31:00 来源: 武汉晚报


黄陂的“网红村”杜堂村全貌。通讯员王力军 摄


黄陂区杜堂村的“市民下乡共享食堂”。“三乡工程”让该村村民受益,直接带动村民户均年增收6.2万元。通讯员王力军 摄


黄陂区杜堂村,荆楚民居美丽乡村与木兰花乡景区交相辉映,是武汉市“三乡工程”的样板。通讯员王力军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讯民宿内,老物件、新设施,衬得“隐逸小院”犹如绝世的桃花源;山坡上,草儿绿、果儿肥,染得“乡间绿道”宛若缤纷的水彩画,这是黄陂区杜堂村葛家湾的别致美景。
近年来,黄陂区大力倡导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盘活了大量农村闲置资源,有力推动了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融合发展。一批以葛天才、吴建顺为代表的能人回乡,给农村带来了发展机遇、唤醒了农村活力。
截至目前,黄陂区“三乡工程”直接吸引社会资本投入113.7亿元,其中市民下乡21.6亿元,能人回乡42.5亿元,企业兴乡49.6亿元,成为撬动乡村振兴的引擎。
能人返乡:
盘活经济落后小山村
在黄陂区杜堂村,荆楚民居美丽乡村与木兰花乡景区交相辉映,这里是武汉市“三乡工程”的样板。
杜堂村原是一个经济落后的小山村。2014年,武汉市将美丽乡村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升级版,出台了相关支持政策,杜堂村引回本村“能人”——武汉万中集团公司董事长葛天才回村投资建设美丽乡村、打造旅游景区。
在杜堂村,葛天才先后投资3.6亿元,对该村5个自然湾257户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近年来,万中集团先后流转该村及邻村土地近7000亩,建设木兰花乡景区,已于去年3月29日实现开园营业。目前,“木兰花乡”吸引游客40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近2亿元。
由万中集团牵头,葛天才带领113户村民成立杜堂村旅游专业合作社,通过评估,村民空闲农房按1600元/平方米价格入股合作社。公司再投资对房屋进行统一设计、统一装修、统一管理,由合作社招商市民下乡投资创业,经营农家乐、民宿、文创、商业等。农户按照入股10%保底方式进行分红,上不封顶,这样保障了村民的合理收入,同时也保证了市民下乡的经营生活环境。
木兰花乡村民葛住利的190平方米老房,经过原址改造,成为了古色古香的“隐逸小院”民宿。民宿内,旧式压水井和水缸等老物件都最大限度保留原貌,并增添相应现代生活设施。去年5月,该小院以年租金3.03万元租给一位武汉市民,投资装修后,市民可以携亲带友自住,也可将小院的7个房间全部或部分委托给合作社的管家服务打理出租,再按比例获得分红。
目前,已成功签约葛家湾空闲农房113套。同时,装修改造完成,引进市民下乡并已开张营业的有12家民宿、8家农家乐、1家土特产电商、1所中国文艺家书画院、1所非遗文化泥塑馆和1所木兰文化博物馆以及书店、茶舍等,去年底户均年分红2万元左右,加上村民打工收入、土地流转收益等,直接带动村民户均年增收6.2万元,带领40个贫困户成功脱贫,增加村集体收入30万元以上。
企业兴乡:
创收3亿挂牌新三板
黄陂有“无陂不成镇”的美誉,在外经商创业人士逾百万,这是黄陂的一座富矿。许多优秀的民营企业家在取得成就的同时,有强烈的回报家乡的渴望。
由此,黄陂因势利导,投入真情,积极利用陂商会、侨乡会等多种渠道,大打亲情牌,感召能人回乡二次创业,反哺家乡发展,引导他们在体验农业、采摘农业、休闲农业、旅游农业、养生农业、教育农业、农村电商等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方面大显身手。
王家河街张家榨村引进武汉长安房地产公司董事长吴建顺回乡投资,注册成立武汉木兰草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建设新农村、打造旅游景区,已累计投入3亿元。
景区自2007年开业以来,累计接待游客500万人次,实现收益近3亿元,公司于2016年成功在新三板挂牌。
随着景区知名度提高和不断发展壮大,带动当地农民就业人数达5000多人,发展农家乐、旅游产品经营户近200家,尤其是木兰草原景区周边4个自然湾约有80%的农民直接从事旅游服务工作,200余户农民因旅游拉动而致富,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6年的不足2000元至今增长了近20倍,村集体年收入50万元以上。
当前,“三乡工程”已经使黄陂成为乡村振兴这一新板块的投资洼地,华侨城、碧桂园、蓝城集团、省长江投、市旅发投、庭瑞集团、开元集团、中青旅、奥凯集团等一批企业纷至沓来,投资建设田园综合体、乡村休闲度假、特色小镇等。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黄陂区“三乡工程”直接吸引社会资本投入113.7亿元,其中市民下乡21.6亿元,能人回乡42.5亿元,企业兴乡49.6亿元,引进投资企业255家,创办合作社732个,共享农庄535家,出租(入股)空闲农房3883套,实现年租金5265万元。
在“三乡工程”的带动下,黄陂区2017年实现精准脱贫14902人,有1253人提前实现脱贫,1.1万农民因此长期受益。
政策先行:
整合资金30亿促乡村振兴
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和人们消费理念的变化,乡村必将会成为下一个市场的“风口”,成为下一个资源要素和资本市场追逐整合的主战场。
黄陂区抓住机遇,大胆探索创新出一条新的思路:一方面积极解放思想,探索推进农村宅基地所有权、农村房屋所有权和房屋使用权三权分置改革,为充分激活农村发展要素、挖掘发展潜力打通政策壁垒;另一方面加大金融扶持等政策扶持力度,让扎根的企业尽快做大做强。
过去一年,黄陂区金融机构支持“三乡工程”贷款余额94.3亿元,累计发放户数735笔,金额31.7亿元,其中支持旅游企业7笔,金额18亿元。
同时,在坚决落实“黄金20条”“钻石10条”的基础上,黄陂区委区政府又出台《加快推进“三乡工程”拓面提质,全面促进乡村振兴的支持措施》30条,全区整合资金30亿元,用于支持“三乡工程”,促进乡村振兴。
此外,黄陂区还完善相关服务管理机制,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以各级政府投资5.46亿元,带动近30家企业投入资金37.1亿元,投资比达1:6.8。同时,黄陂强力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待客商如至亲,先后引进了鄂旅投、省供销集团、当代集团等16家有实力、有眼光、有情怀的大企业来黄陂投资兴业,盘活农村资产、资源和宝贵的生态资本。
党中央已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尤其是强调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下一步,黄陂区将继续以“三乡工程”为载体,打造乡村振兴引擎。(通讯员胡波 蔡华 邱舒 记者蔡早勤)
【编辑:金鑫】
(作者:蔡早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