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连续8年获评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
2018-12-20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武汉公交780路48岁的司机李福斌义务献血100次,相当于6个成年人总血量。他只是众多武汉无偿献血者的代表之一。记者张宁 摄 (资料图片)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0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张智)市民积极献血,为城市带来荣光。12月20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血液中心获悉,武汉荣获2016年-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已连续8年、第4次获此殊荣。
  “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等单位授予,每两年评选一次。2010年,武汉市首次获评该项称号。此次,武汉共有3552位无偿献血志愿者获得国家表彰。其中,获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1252人,银奖752人,铜奖1548人。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湖北经济学院、武汉警官职业学院三所学校荣获“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奖)”,江汉大学、文华学院荣获“无偿献血促进奖(特别奖)”。
  据介绍,2017年武汉市民无偿献血总量突破73吨,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二,仅次于广州。其中,救治再生障碍性贫血、白细胞等疾病的血小板采集量位居全国前列。
  自1998年我国献血法颁布以来的20年里,武汉市无偿献血者从年不足4万人次,增长到2017年的22.5万人次,千人口献血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迄今为止,全市已有220万人次参与无偿献血。无偿献血达100次的市民有近300人,200次的市民有10人,高校占比30%,仍是献血的“主力军”。2017年,武汉有4.7万爱心市民捐献血小板、粒细胞、血浆或造血干细胞等成分血,可救治6万多位患者。
  武汉血液中心负责人透露,中心在全国率先实现血液核酸检测全覆盖,有效缩短了病毒检测的“窗口期”,严密检测下出库血液100%合格。共为2300位献血者办理了优先用血手续,2017年为献血者及直系亲属报销临床用血费用180万元。除“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外,武汉血液中心还荣获“全国卫生计生先进集体”,这是全国惟一一家入选的血液中心。
  【编辑:符樱】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