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电了坚持点蜡烛开药方,“五不医生”不让病人白跑路
2018-12-21 15:3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1日讯“停电了,还坚持坐诊,这样的好医生,就在我们身边。”12月21日,家住徐东88岁的蓝翁先生,给长江日报(武汉晚报)打来电话,感谢武汉市中医医院台北院区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朱立宏。


  朱立宏医生在蜡烛下为患者开处方。图由医院提供
  蓝翁先生患有严重湿疹,每到冬季皮肤瘙痒得特别厉害。严重时,整晚整晚睡不着,身上也被抓得流脓掉血痂。最近两年来,蓝先生去过多家医院,然而,效果并不明显。一个偶然机会,蓝先生在《武汉晚报》上看到关于武汉市中医医院台北院区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朱立宏的报道,决定来找朱医生试试。
  从今年11月开始,蓝先生在朱医生治疗指导下,连吃7副药,瘙痒程度有所好转。12月12日下午3点,蓝先生第三次来到武汉市中医医院台北院区,发现医院停电了。收费处工作人员告诉他,因周边供电线路检修,医院受影响临时停电。
  “那我不是白来了,医生还坐诊吗?”蓝先生十分疑惑地来到2号诊室,却发现戴着眼镜的朱立宏医生,正凭借着窗口透进来的光线,加上一根蜡烛,在为其他病人写病历开处方。
  轮到蓝先生看病,他问朱医生,“你完全可以休息啊,还来帮我们看病!”朱医生告诉他,因为是临时停电,门诊部通知医生暂时可以休息下,“病人来一趟不容易,我不能休息,一定要把病人看完”。
  仔细为蓝先生检查后,朱医生又询问了最近用药后的情况,给他开了中药,并叮嘱蓝先生,一定要按时按量服药。天气虽然有点寒冷,但朱医生点着蜡烛为病人看病,让蓝先生觉得特别温暖,“我真没想到,医生这样尽心尽责!”
  据了解,好医生朱立宏被誉为“五不医生”:坐门诊时尽量“不喝水、不上厕所、不午休”;每天早到晚走,把能够利用的时间留给患者,“门诊不限号”,不让患者白跑路;没有特殊情况,“全年不休息”,患者随时来可以找到他。这“五不”,他已经坚持近30年。
  12月21日,当长江日报(武汉晚报)记者将蓝先生感谢他的话转告给朱医生时,他笑着说:“小事小事,能够为患者解除病痛,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蓝先生说,医患关系的融洽,就是这么一点点积累起来的,“希望这个社会有更多的朱立宏医生”。(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张姝 薄云娜)
  【编辑:叶子】
  (作者:胡义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