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人在冬至时爱血拼,不信?有诗为证
2018-12-23 20:4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3日讯(记者周满珍)你知道冬至在宋朝是黄金周假期吗?22日,知名文史作家章雪峰携新书《一个节气一首诗》在创意天地灯塔咖啡举办签售会,和读者分享二十四节气背后的诗词密码和人生智慧。
  签售会当天适逢冬至,章雪峰讲述了苏轼创作《冬至日独游吉祥寺》时贬官杭州的寂寞以及从山川物候中感知的乐天达观。苏轼所在的宋朝,冬至和寒食、元旦一起,并列为三大节日,是全国放假七天的“黄金周”假期,远不是北方吃饺子、南方吃汤圆这么形式化。除了官方举办的各类礼仪活动,营造节日氛围,老百姓过冬至如过年,也爱血拼,大吃大喝。
  章雪峰的主业为出版人,醉心研究隋唐史多年,已出版《唐诗现场》《隋唐韬略》等著作。他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写《一个节气一首诗》缘于两年前的清明节假期,在为逝去亲人扫墓的间隙刷微信朋友圈时,发现大家频频提及杜牧的《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对元稹的《使东川·清明日》却知之甚少,“常年寒食好风轻,触处相随取次行。今日清明汉江上,一身骑马县官迎。”元稹诗和杜枚诗相比,几乎没有清明祭奠逝去亲人的感伤,全是出游的欢欣。对诗词颇多研究的他,觉得是时候给大家讲讲不一样的节气诗了。
  此后,他一边给6岁的儿子讲解节气诗,一边将《一个节气一首诗》的文章发在朋友圈。他以四季为序,为每一个节气选出他认为最般配的那首诗,并讲述诗人的人生故事,朋友们的点赞、评论、转发,给了他极大的鼓励。记者看到,新书中的24首诗,除了11首唐诗,还有宋元等朝代诗作,既有杜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等名句名篇,也有乾隆皇帝“前日采茶我不喜”“今日采茶我爱观”那样的顺口溜。
  “诗人们在二十四节气当天,吟诗作赋,从《诗经》时的‘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就开始了。”章雪峰在研读中还发现,古人每个节气都过得富有仪式感,如和清明有关上巳节、寒食节,王羲之的《兰亭集序》记录的就是上巳节踏青游玩,临水设宴的场景。
  “年轻人热衷各种洋节,却不知道传统节气有多美好。”章雪峰坦言,这本《一个节气一首诗》,是想通过谈节气诗词及背后的历史掌故,向青少年儿童传播传统文化精神。
  【编辑:朱艳琳】
  (作者:周满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