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班老师辅导学生要“叫号”,每周发50个号一对一“开处方”
2018-12-24 14:4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4日讯(记者郭丽霞 通讯员殷卫国)由于等待“面批”的学生太多、场面太火爆,为提高效率,市四十九中高三(9)班近日实行“叫号”制度,班主任每周发放50个号牌,对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并给出“诊断”。


  被“叫号”的同学去找教师一对一辅导。记者彭年 摄
  12月24日上午9点40分,该班学生正在上辅导课。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英语科代表按照周末作业交上来的顺序进行编号,班主任、英语老师张凤则按顺序“叫号”,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指导。没有叫到号的学生则在座位上自己复习、背诵知识点。
  14号学生戴仁杰被叫到台上时,张凤老师不仅详细指出了他英语作文里的句子结构错误,还表扬他有几个从句写得很完整。戴仁杰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英语是他的“老大难”科目,高一进校时的英语成绩在及格线徘徊。但高一到高三英语学习难度不断加大,他的成绩却在一点点提高。喜欢给他“找优点”的张凤老师提高了他的学习兴趣和自信心,生活中的迷茫,他也愿意让张老师指点迷津。


  老师辅导被“叫号”的学生。记者彭年 摄
  “叫号制度出台以前,老师给我们面批作业时,我们要在讲台上排长队,队尾一直排到大门外。”5号学生、英语科代表许媛媛认为,“叫号”制度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她说,张老师的当面辅导内容丰富,包括面批作业、诊断学习问题、其他学科方法指导,以及学生的心理问题辅导。
  据了解,该班的“叫号”制度是今年九月调考以后出台的。“九调”结束后,为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加强老师指导的针对性,市四十九中针对高三年级每周专门腾出两节辅导课,让师生面对面交流。张凤利用每周辅导课以及每天课间、午休、晚自习前的时间,按号牌顺序与班上每一个孩子面对面沟通。


  每位同学都有号,一位都不会漏。记者彭年 摄
  从教20多年的张凤告诉长江日报记者,离高考只有160多天了,高三学生的每一分钟都是宝贵的。多年来她一直坚持为学生面批作业,“叫号辅导”则是最近才实行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师生效率。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指导,有助于因材施教,帮助他们个性化发展。
  据了解,2008届张凤教的文科班学生王亚文高考英语145分,是武汉市第一名。2016届高考,她的班上高考英语单科平均分128.5分。最近一次的八校联考,她所带的班级英语单科有一半学生在120分以上。


  每位同学都有号,一位都不会漏。记者彭年 摄
  “每一个高三的学子都承载着一个家庭甚至是一个家族的希望”,市四十九中校长吕向东表示,高三学子的肩膀上承载了太多压力,而张凤老师的做法是因为她“眼中有人、心中有爱、手中有法、行中有情”。学校鼓励、支持老师根据班级特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帮助学生成就最好的自己。
  【编辑:叶子】
  (作者:郭丽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