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擦亮“武汉造” | 长江评论
2018-12-24 23: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李尔静
  24日,“光谷30年创新30人”的榜单揭晓。作为老牌工业城市的改革创新亮点,“武汉光谷”如今大名鼎鼎,光电子产业领跑全国甚至蜚声海外,一大批“国之重器”在这里诞生。光谷出自武汉,光谷事实上也是“武汉造”的一次升级换代。
  “武汉造”,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有过辉煌。洋务运动时期,由汉阳兵工厂生产的“汉阳造”被称为“中华第一枪”,在推翻帝制、抵御外辱的历史进程中有着重要作用。新中国成立初期,“共和国长子”武钢,肩负起“国家重器武汉造”的重任,挺起国家和民族独立自主的脊梁。武钢的横空出世,不仅为打造国家重器提供了保障,也在极大程度上鼓舞了民族的信心。
  改革开放之后,一批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武汉造”再度享誉全国。红山花的电风扇、莺歌牌的电视机、荷花牌的洗衣机,还有著名的汉派服装,都是上世纪80年代的经典国货,丰富了人民的日常生活。如今,四大国家新基地在武汉落户、建设,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代表,四大国家新基地是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是创新给予武汉的新动力,国家赋予武汉的新使命。
  “武汉造”的辉煌历史,与时代背景、与国家发展甚至全球形势有着密切关系。在一些重大历史时期,“武汉造”起跑早,跑得快,得风气之先,“武汉造”的名头叫响全国。
  一段时间以来,没有响亮的品牌是包括武汉在内的中部工业重新崛起的一大尴尬。这与传统制造业模式老化有关,也与经济格局变迁有关。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作为世界工厂为全球嘱目。制造业集中在沿海地区,人力成本低,对外贸易发达。最近几年,随着成本上升,沿海地区产业转移至中部成为趋势,“武汉造”迎来重新崛起的良机。
  然而,能重复过去的老路吗?当下的制造业,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中国经济也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提高产品质量、提高产业产品创新价值,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迈向中高端,从劳动附加值为主迈向品牌附加值为主,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很多世界著名品牌,比如苹果手机,风靡全球。但其实,几乎没有一部苹果手机是在美国本土组装生产,消费者并没有因此认为苹果公司欺骗。因为“苹果”的品牌优势、核心技术、产品标准体系以及品牌文化,都为苹果公司独有。苹果公司能获得高利润,就是因为苹果站到了产业链的上游,所以获得了较多的品牌溢出效益。这样的例子,在制造业发达的国家比比皆是。
  从跟跑到领跑,从引进消化到自主创新,光谷三十年,至今仍朝气蓬勃,前景可期,就是相较而言,武汉光谷已逐渐站上光电产业链的上游。
  时代赋予了“武汉造”全新内涵。重新擦亮“武汉造”,意味着既以优质的产品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又以“国之重器”贡献于中国强起来;既是在武汉造、由武汉造,也是迈向武汉出品、武汉设计;既让“武汉造”成为中国制造的重要一极,又让“武汉造”成为品牌和标准的代名词,成为中国创造、中国质量、中国标准的一张名片。
  【编辑:金鑫】
  (作者:李尔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