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陂:老百姓的孩子上了现代化学校
2018-12-25 18:13:00 来源: 武汉晚报


  黄陂老百姓的孩子上了现代化的学校,图为黄陂区实验小学 通讯员王力军 摄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胡波 王力军 记者蔡早勤) “土石混合结构的教室,五花八门的‘课桌’,围墙翻修时还有土蛇和土蜂出没。而老师和学生们都习以为常,依然认真地讲课、学习。”
  回想起30年前的种种场景,黄陂区教育局工作人员罗仲平(化名)感慨,现在的伢上学真让人羡慕。
  的确,近几年来,黄陂平均每年有2所现代化新校(园)建成投用。今年秋季,经济发展最快的盘龙城和汉口北地区,共有6所新校建成投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孩子身上花多少钱都不为过”已成为黄陂区委、区政府大兴教育的理念。黄陂正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社会活力竞相迸发、创造源泉充分涌流。


  黄陂区实验小学的软硬件设施在全市处于一流水平通讯员王力军 摄
  黉门旧事: 土砖砌的教室阴暗潮湿
  一排低矮的“土石混合结构”的房子,承重部分由青石块砌成,其余部分都用稻土砖填充。房子有三间,每间是一个教室。五年级教室里,语文老师李洪生左手正拿着一块巴掌大小、用破布包棉花自制的黑板擦,右手在指指点点,他在给学生讲授课文《小英雄雨来》。讲到鬼子毒打“雨来”时,李老师成了“鬼子”,瞪圆了眼睛,挥起右手,狠狠打在左手的黑板擦上。
  “嘭、嘭、嘭”,黑板擦腾起阵阵粉尘,上午的阳光从破窗户里射进来,将那粉尘照得格外分明。讲台下,是一群穿得五花八门的学生,他们坐在自家搬过来的五花八门的“课桌”前,一张张发黄的脸上闪亮着明亮的眸子,孩子们仰着头,目不转睛地盯着李老师手中的黑板擦,深深地沉浸在故事的情节中。“鬼子”打完,恶狠狠地瞪着手中的“雨来”,教室里,鸦雀无声……
  这是现年45岁的黄陂区教育局工作人员罗仲平,回忆起三十多年前上学的往事时,给记者讲起他当年在黄陂县(黄陂1999年撤县设区)六指镇(现为六指街)建国小学念书时的一个个故事。
  “土砖砌的教室阴暗、潮湿。后来,那些教室被认定为危房,需要改造,把土砖部分换成红砖。为了不耽误上课,就一边拆土砖,一边上课。” 罗仲平说。
  “那不危险吗?”记者问。
  “没事,有青古承重,就像现在的框架结构。教室里学生少,挪到另一边去上课,这边就开始拆了。房子很老,拆土墙的时候,从空隙里一下钻出两条一米多长的大‘绵蛇’,在墙隙里筑巢的大土蜂也都飞了出来。但大家一点都不怕,若无其事地上课。绵蛇不咬人,土蜂也习惯了教室里的孩子,墙一拆,它们就都溜走了……”
  “学校平时没啥玩的,男生‘擂拱子’,女生‘跳房子’,再不就扯了根青草,在草地上找虫洞,把草伸进去钓‘地蚕’……”
  罗仲平讲了许多童年上学的往事,据了解,他们那个年代孩子的上学记忆都与此大抵相同。
  教育新歌: 现代化教学设备一应俱全
  30年后,2018年11月20日上午,黄陂区实验小学。
  二年级1班,来自上海成功教育管理咨询中心的葛琳老师正在执教一节语文示范课。教室后面,该中心的教育专家和实验小学的几位老师正聚精会神地听课……
  黄陂区实验小学于2017年9月正式创办,学校硬件建设一流,比肩武汉市中心城区现代化学校。学校占地面积2.9万余平方米,校园布局设计超前,功能完备,除兴建教学楼、综合楼、办公楼、运动场外还配建了6000余平方米的地下停车场、3000多平方米的体育馆,有健身房、室内恒温游泳馆、学生餐厅和多功能剧场,为满足师生全天候、多时段、多项目的学习和生活需求提供有力保障。
  在黄陂,实验小学的硬件条件虽然是最好的,但新建学校的规模、硬件设施与之也不相上下。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和经济的飞速发展,黄陂也加大了现代化学校建设的步伐,近几年来,平均每年有2所现代化新校(园)建成投用。而老校也在不断地向现代化标准改造。今年秋季,经济发展最快的盘龙城和汉口北地区,有6所新校建成投用!
  宽敞明亮的教室里,电子黑板等现代化教学设备一应俱全;宽阔的操场铺上了塑胶跑道人工草皮;乡下的村小,“大鼻子”校车接送孩子上学放学……黄陂最漂亮的房子在学校。
  黄陂区委区政府的领导有这样的共识:“教育是最值得投入的阳光工程,在孩子身上花多少钱都不为过!”据悉,近年来,黄陂区政府逐年加大教育投入,用于改善学校硬件条件,仅2018年就投入近5亿元。
  “看着现在的伢上学,我真是很羡慕,要是生在这个年代该多好!”罗仲平说。
  黄陂教育的进步,更在于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办学追求。为提升办学质量,黄陂各学校正普遍“嫁接”优质办学资源,与全市乃至全国优秀中小学、幼儿园结盟,实施委托管理,引进现代化的教育管理体系,打造一流学校。实行委托管理的学校,借助先进学校的管理经验,建立了规范、科学、高效的办学运行机制,使学校在管理、德育、教学、队伍建设诸方面实现快速进步。
  实验小学是教育委托管理的成功典范。校长许翔介绍,去年,实验小学刚刚投用,家长担心教育质量,都不愿把孩子送到这里就读。而今年,想把孩子送进实验小学的家长“挤破了脑壳”。
  前后缘何出现如此大的反差?一年多来,黄陂区实验小学以“美雅教育”为办学宗旨,以“美雅知行、尚真尚美”为价值取向,引进上海优秀教学资源和“成功教育”理念,建立现代化的学校管理制度、课程体系、教师及人才培养模式。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和实力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的认可。
  无论新校老校,各校都结合地域特点、通过委托管理形成或正在形成各具特色的办学理念,施行各具特色的教育方法。无论办学理念、教育方法如何,都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一流的现代化学校。
  教育,是最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复兴中华民族的希望工程。黄陂,这座武汉市发展最快、最大的新城区,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之高、对教育的投入之大、对教育理解之深刻,都令人钦佩!有理由相信,假以时日,黄陂教育必将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现代化教育的一颗闪亮的新星!
  黉门立就,静待花开!
  (作者:蔡早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