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晴川阁下码头林立煞风景,市民期盼改成休闲公园
2018-12-25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5日讯(记者汪文汉)站在长江大桥上,往汉阳方向看,浩浩荡荡的长江边,以桥为界,两边景色各异,上游方向,是郁郁葱葱的汉阳江滩公园;下游方向,6个码头分割长江岸线,从晴川阁到南岸嘴约500米河段,江面上摆开10多艘趸船和船舶,岸坡上数条铁链连接趸船。晴川阁旁林立的码头大煞风景,市民期盼拆除码头,改造成江滩休闲公园,还江滩于民。


  汉阳长江大桥下游500米河段,江面上一字摆开10多条船舶。记者杨涛 摄
  6个码头晴川阁旁煞风景
  从晴川阁往下游方向,一顺有6个码头,每艘趸船至少有一条铁链从岸坡上固定,一直连接到船上,有的船还有两条铁链。防洪堤也没有被统一规划整修和绿化。


  晴川轮渡码头 记者杨涛 摄
  长江日报记者从长江大桥下面晴川阁门牌进入,便看到第一个码头——晴川轮渡码头,台阶有3米多宽,100多步台阶缓缓而下,穿过水上吊桥,上到趸船。两条趸船挂有不少横幅标语。在左边趸船旁边停靠一艘小拖船,在趸船靠江面停靠两条游轮。一艘是“轮渡9号”,普通的渡船,从汉阳晴川阁至黄鹤楼普线,每位1.5元,早上8点40分至下午6点20分。工作人员介绍说,等人坐得差不多了就开船。另一艘豪华快艇“首义2号”还比较新,是大禹神话专线,每位10元,大约半个小时一班。工作人员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汉阳晴川阁码头有很多年历史,坐船的大都是外地游客。该工作人员说,“现在坐轮渡的乘客不多了,有必要整合优化轮渡线路”。


  扬子江旅游码头 记者杨涛 摄
  沿着防洪堤下游前行,便是第二个码头——扬子江旅游码头,长江日报记者看到,扬子江游船有限公司的这个码头直接连接到晴川假日酒店,酒店后门有条路直接通到趸船上。岸边停靠着的两条趸船基本连在一起,一艘是扬子江游船有限公司的办公场所,三层楼结构;另一艘只有一层,属于工作用船,上面堆放各种设备和杂物。在右边趸船旁边停靠一辆游轮,四层高,外观有些破旧,但依稀可看出该船原来是豪华游轮。附近一居民说,这艘游轮是报废的,已经停在那里好几年。该公司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晴川饭店是1984年开业,当时就有这个码头了,并开通到三峡的游轮,那个时候生意十分火爆。现在已是明日黄花。


  中铁大桥局晴川码头 记者杨涛 摄
  穿过杂草丛生的一片小树林,就看到第三个码头——中铁大桥局晴川码头。该码头连接岸边的是一条很小的水上吊桥,只能供一人穿行。码头只有一艘趸船,上面立起巨大的建筑鸭嘴吊机。穿过水上吊桥,只见趸船门口铁栅栏上着锁,挂着“工作重地,闲人免进”牌子。该码头属于拆除范畴。
  第四个是长江海事的码头。从码头上到防洪堤平台,邻近有两栋房,被一个院墙包围,上书“中国海事”字样,整个院子约占地300平米,一栋三层楼,正在装修中;另一栋平房,从外观看装修比较上档次。而围墙外,到处堆满了废弃的钢管、木材等杂物。


  中长燃晴川加油站码头的江边驻立着汉阳铁厂矿砂码头旧址纪念碑 记者杨涛 摄
  第五个码头是中长燃晴川加油站。两艘趸船连在一起,分别是长轮26017和长轮39005,红色“中国石化”字样十分醒目,船上彩旗飘飘,上船位置到处挂满了“油区重地、严禁烟火”等招牌。趸船边停靠着两艘正在加油的船。中长燃晴川加油站一名负责人对长江日报记者说,该加油站每年销售2万吨柴油,2个趸船作业区。他们已经接到关于港口码头优化调整的通知,该码头将搬迁到白浒山港区。“码头在中心城区,确实影响城市的整体景观,搬迁是应该的。”


  三丰水上石油城码头 记者杨涛 摄
  第六个码头是三丰水上石油城。该码头已经靠近南岸嘴。从船上连接到岸上的水管、电缆线以及铁链都暴露在水泥护坡上,十分惹眼。2007年,武汉三丰鼎盛石油商贸有限公司收购趸船和码头时,该船破旧不堪,因为煞风景,三丰鼎盛公司才进行翻修,将其改造为水上加油站。为防止加油站发生漏油事故,公司在加油站周围300平米设置着围油栏。该码头也被纳入搬迁范畴,将搬迁到白浒山港区。


  汉阳江滩公园 记者杨涛 摄
  市民盼望晴川码头改成江滩公园
  与长江大桥为界,上游方向,从长江大桥至鹦鹉洲大桥,分别是汉阳江滩一期公园和二期公园。从大桥上看,这一片全部被绿化覆盖,绿树成荫,一片美景。其间有不少小广场,已成为汉阳区沿江居民娱乐休闲的理想场所。
  从长江大桥到上游的建港船厂,是汉阳江滩一期公园,全长1424米,占地9万平方米,2006年“五一”建成开放,营造了青草绿野、芳草萋萋的鹦鹉洲文化。大禹神话园、桥梁博物馆、竹雕艺术馆等江滩景观,与晴川阁、铁门关等汉阳地区的历史记忆交相辉映,展现了发展中汉阳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汉阳江滩公园 记者杨涛 摄
  12月21日中午,长江日报记者从轮渡码头往上探访,进入汉阳江滩一期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满园的垂柳,长枝垂地,千丝万缕,密如风帘,清风拂面。长江日报记者看到,园中还有环形回廊的座椅,可供游客休息观景,廊壁上是一些彩绘雕饰,蜿蜒的形态配以木制的亭台楼阁。园内纵横的小道隐于参天大树之间,曲径通幽,环境优美,将大禹治水的故事同宜人的生态环境相结合,体现了整个江滩一期公园的神秘、原始和粗犷之美。


  大禹神话园 记者杨涛 摄
  在这里,不时看到一些老人在里面散步、打太极拳,还有不少行色匆匆的外地游客。
  再往前行,就看到汉阳江滩荷塘,荷塘玲珑清秀,面积约3000平方米。荷花池上清如镜,龟山电视塔倒印其中。在此休闲的市民说,每到夏秋两季,荷叶摇曳,莲上蜻蜓飞舞,荷下鱼儿游弋,水波流动间透着荷塘之灵气。微风拂过,送来缕缕清香,沁人心脾。
  汉阳江滩以其优雅宁静、清新明快、新颖别致、古朴典雅的独具特色,为周边市民提供了一处非常宜人、亲近自然、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汉阳区国棉社区65岁居民徐厚英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他们这一片居民距离码头位置最近,平时要多走近1公里路程才能去江滩公园一期游玩,如果现有的这些码头能够搬迁或拆除,同样改建成江滩公园,对他们周围居民就是一件民心工程,他们就不用多走这么多路了。
  市政协委员邝远平认为,武汉主城区长江两岸的一些码头应该陆续退出历史舞台,应该将江滩建设成为开敞舒适的绿色滨江长廊、凝聚文化艺术风貌的市民休闲场所、充满人文关怀的城市绿色客厅。
  武汉市城市防洪勘测设计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晴川码头优化调整后,未来规划将结合沿江生态保护及生态建设,打造江滩绿道,与汉阳江滩连成一片。原本计划在主城区已形成的江滩公园基础上,打造全球独一无二的“双百里”江滩绿道,在长江左右岸,规划各建设一条近100公里的滨江绿道。晴川码头正属于这个规划范围。未来这里将以百里江滩绿道为纽带,建成百里江滩公园,并重点结合过江通道建设桥头两侧的桥头公园,营造大武汉花园城市特色。
  【编辑:付豪】
  (作者:汪文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