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坐一天晚上躲被子里看书,勤奋少年足球赛踢“脱”腰椎间盘
2018-12-25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5日讯听到刚上大学的儿子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必须立即做手术时,王女士怎么也不肯相信。25日,武汉市第一医院疼痛科主任冯丹指出,门诊中因长期坐姿不当,导致年纪轻轻颈腰椎就出问题的人不在少数。
  19岁的舒可(化名)刚上大一。半个月前,他和同学在学校踢足球赛时,腰部突然一阵剧痛,沿着腿一直放射到脚底,连走路都很困难,晚上更是彻夜难眠。在学校休息了几天后,他发现腰腿痛丝毫没有改善,还出现了腿脚麻木,赶紧给家里打了电话。


  腰椎间盘髓核(箭头处)被挤了出来,掉进了椎管。
  19日一早,王女士带着儿子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疼痛科看诊。接诊的冯丹主任详细询问了病史后,怀疑很可能是腰椎间盘突出压迫了神经,建议做个腰部椎磁共振。检查结果印证了冯丹主任的推断:腰椎间盘髓核被挤了出来,掉进椎管压迫了神经根。
  王女士说儿子一直很宅,经常在书桌前一学习就是一整天。“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腰椎间盘突出?”她一脸的不相信。在冯丹的细细追问下,舒可回忆,今年年初腰部被疯闹的同学撞过一次,当时疼得直不起腰。几天后就缓解了,他也没有在意。因为临近高考,学业负担很重,白天在教室里一坐一天,晚上还会躲在被子里看书学习。


  凸出掉入椎管的腰椎间盘髓核
  冯丹告诉王女士,椎间盘的外面是强韧度很大的纤维环,它保护着中间胶冻状的髓核组织。舒可很少运动,长时间学习一旦姿势不当,就会加速纤维环的退化,导致承受力大大下降。外力的猛烈撞击,让原本已经脆弱的纤维环“雪上加霜”,突然遭遇挤压的髓核凸出掉入椎管。
  冯丹给舒可做了腰椎微创手术,只切了个7毫米的口子,就将掉入椎管内的髓核摘除,解除了神经压迫。术后当天,舒可腰腿的疼痛麻木都消失了。
  冯丹指出,随着学习工作压力的日益增大,腰椎间盘突出症越来越年轻化。长期不良的坐姿习惯,缺乏运动、腰部外伤都是埋伏在身体里的“定时炸弹”。他建议,保持每周2-3次的运动量增强腰椎抵抗力,坐着超过1个小时起身走一走,踢踢腿伸伸腰,不要靠在沙发或是床上看书玩手机,尽量少弯腰提重物,以免加重腰椎的负荷。(记者刘璇 通讯员崔元芬 彭夏丽)
  【编辑:付豪】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