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欣苑模式:健全完善“五个体系”创新治理服务群众
2018-12-26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编者按——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武汉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五种模式,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基层党组织切实领导好社区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江欣苑社区志愿者义务打扫卫生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5日讯作为武汉最大的农民还建小区之一,10年来,汉阳江欣苑社区不断建强组织体系、规范治理体系、完善服务体系、创新服务发展体系、强化保障体系,有力推动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破解了新时期城乡社区治理系列难题。
  社区居民都知道,社区书记胡明荣有一套“6点半晨步法”。每天早上6点多钟,她都要绕社区步行至少一圈,见人问候,遇事倾听,以此收集问题,通过民提、民议、民决、民评“四民工作法”来解决问题。
  在她的带动下,社区干部们也养成了类似的习惯,67岁的楼栋长罗大清常年坚持“党员无二线”,每天准时“上班”,到社区走几圈、去楼栋串几户。他说,通过“转悠”,自己对楼栋邻居“坛子米”“排子骨”等柴米油盐、喜怒哀乐了如指掌,也让居民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就在身边。
  每天走一走、问一问,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理群众的急难困苦,用自己的六心(爱心、贴心、真心、暖心、信心和耐心),解决百姓的八不(不快乐、不满意、不情愿、不配合、不理解、不相信、不支持和不参与),把思想工作做到居民身边。
  社区在摸索中不断优化“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楼栋长—单元长”的“六级组织管理体系”,自上而下一抓到底,点面结合上下联动。同时,社区推出政务服务、生活服务、法律服务、文体服务、关爱服务、党员服务加特色服务的“6+1”服务体系;推出“微邻里”网格化线上便捷服务,目前居民覆盖率已经达到90%。
  江欣苑社区还自主创立了幸福测评指标,建立了幸福指数测评屋,通过居民幸福指数和居民心愿及时纠正社区工作不足,做到“年头向居民承诺、年中由居民督办、年末由居民测评”。
  随着自治文化不断成熟,社区社会组织联盟空间发展迅猛,先后建立礼社区、义社区、仁社区、智社区、信社区等五类社会组织40多个,还通过“五五方略”自治机制,做到“微团队”“微项目”“微公益”“微公约”等无微不至。
  江欣苑社区通过构建“社区+企业+能人+居民”的“社区三加”模式,创新开启带头创新、带动创业、带领致富“党员三带”行动,依托社区非遗文化传承园建立“党员三带”示范基地,并建设“居民培训创业就业基地”,探索出解决居民创业就业的可持续解决路径。
  江欣苑社区相继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被中组部誉为全国“村改居”成功转型样本,社区党委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社区书记胡明荣被中宣部授予“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记者史强 通讯员李善华 陈波)
  【编辑:符樱】
  (作者:史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