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举行国家高新区30周年座谈会,东湖高新区作典型发言
2018-12-26 15:37:00 来源: 长江日报


  光谷资料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6日北京讯(记者李佳 通讯员李春龙)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道路“自信”从何而来?26日,科技部举行国家高新区建设30周年座谈会,寻找答案。在168家国家高新区中,东湖高新区在全国作典型发言。
  长江日报记者在座谈会现场看到,共有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武汉东湖、深圳、成都、大连、苏州7个高新区作为典型发言。
  “改革创新、科技先行,30年内,高新区始终走在改革前列”,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四次点赞光谷:包括中国第一根光纤在内的众多“中国第一”,从高新区走出;包括占全国产业规模半壁江山的武汉东湖光电子信息等高新产业,由高新区培育;包括武汉东湖高新区“黄金十条”在内的高新区机制创新,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科技生产力;包括光谷在比利时建设的中比科技园在内的一批高科技园区,成为我国高新区在海外建设科研中心、科技园区的典范。
  1988年5月10日经批复,我国第一家国家高新区,在北京诞生。同年,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正式挂牌成立,1991年又获批成为首批国家级高新区,彼时,那里仅是武汉东南部地图外的“两厘米”。
  白手起家、接续奋斗,30年发展,东湖高新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座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的科技新城崛起。东湖高新区是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第三批自由贸易试验区,也是全国10家“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之一,今年该区综合实力在168家国家高新区中,排名第五。
  “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依托‘光’,又跳出‘光’”。据介绍,东湖高新区30年坚持自主创新、大胆先行先试,闯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成为湖北省、武汉市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目前,光谷形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环保节能、高端装备、现代服务五大主导产业,与集成电路和新型显示、数字经济两大新兴产业的“5+2”产业体系;集聚了企业近8万家,其中孵化培育人福医药、长飞光纤等近10家本土百亿级明星企业,2328家高科技企业、355家瞪羚企业,40家上市企业;加快建设了国家信息光电子、国家先进存储、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三大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主导创制了25项国际标准、300多项国家标准,专利申请量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长;集聚4名诺奖得主、58名中外院士,形成高端创新人才的“磁吸”效应,生物医药领域人才竞争力位居全国高新区第一。
  如何做到又“高”由“新”?据介绍,当前,东湖高新区出台了“高质量发展20条”,重点打造高能级产业、高精尖创新、高素质人才资源、高效率制度、高水平开放和高品质生态的“六高体系”。下一个30年,将按照“三步走”的步骤“聚全球资源、建世界光谷”,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
  【编辑:金鑫】
  (作者:李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