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科大校长群”再现新面孔:一天两名华科校友履新校长
2018-12-26 18:1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6日讯(记者杨佳峰 见习记者潘露)一天内,两名华中科技大学校友履新湖北省属高校校长,“华科大校长群”再现新面孔。
  巧!两名华科校友同日履新校长


  冯征


  王志勇
  12月24日,54岁的冯征和43岁的王志勇,分别接任长江大学校长和武汉轻工大学校长。
  此前,冯征任武汉科技大学副校长、党委常委;王志勇此前为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更早以前,两人均在华中科技大学求学并工作多年,并且先后任学工部部长、学工处处长。
  长江大学、武汉轻工大学也是湖北老牌本科院校。
  长江大学官方网站介绍,该校是湖北省属高校中规模最大、学科门类较全的综合性大学,为湖北省重点建设的骨干高校。
  武汉轻工大学1951年建校,1998年实行中央和地方共建,以湖北省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是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
  华中科技大学现代领导科学与艺术研究中心主任陈海春认为,冯征和王志勇都是做高校管理出身,校长任内值得期待。
  “华科大校长群”已成独特现象
  2015年初,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罗俊,调任中山大学校长;2016年初,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段献忠调任湖南大学校长;今年9月,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骆清铭调任海南大学校长……“华科大校长群”人数包括正校长数十人、副校长上百人之多。他们有的曾在华科求学,有的曾在华科工作,有的既在华科求学又在华科长期工作过。
  两名华科校友同日履新校长,这也让“华科大校长群”的独特现象,再次引发关注。
  分析:为何出现“华科大校长群”?
  华中科技大学现代领导科学与艺术研究中心主任陈海春认为,“华科大校长群”的出现,可以说孕育、萌芽在朱九思、黄树槐、杨叔子任校长时期,兴起在周济、樊明武、李培根任校长的时期。他们有个共同特点——“观大势,懂全局,知本行” 。这些校长都善于抓教育规律,做事比较踏实,也善于团结人。这样的校领导也容易带出踏实的干部,培养学生作风纯正、视野开阔、敢于竞争,易形成良好的校风与学风。
  “华科大校长群”现象也引起了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尚重生教授的关注。他认为,华科大出大学校长是个不争的事实,华科大是典型工科院校,现在大学校长工科化也是一种现象。理工科属于硬科学,文科属于软科学,硬科学看得见摸得着,很容易评价;现在是建设时期,对理工科重视也是理所当然。
  【编辑:叶子】
  (作者:杨佳峰 潘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