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黄陂区为本地居民“惠民游”投入超2000万元
2018-12-26 18:3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黄陂人免费游锦里沟景区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6日讯拥有悠久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旅游资源,是坐享其成还是锐意创新?黄陂区无疑选择了后者。
  2018年年初,黄陂区“十件实事”中重要一条为:实施旅游惠民工程。具体包括:实行黄陂景区对黄陂居民免费开放,为来黄陂游客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记者昨日获悉,截至目前,黄陂免费游政策实施一年时间,惠民旅游卡开卡人数超40万人,全年度为本地游客“买单”费用已超过2000万元,让黄陂当地人多了一份幸福感、自豪感。同时,黄陂投入193万元保费,让广大在黄陂旅游的游客安心享受“保平安”红利。
  有舍必有得,黄陂区全域旅游的风景画卷中,又多了几分带着人文色彩的绚烂之笔。黄陂区旅游委透露,2018年,该区的旅游接待人数和综合收入,有望再创新高。


  黄陂居民免费游黄陂木兰天池景区徐基建 摄
  一纸门票
  隔断黄陂人与故土亲近
  大江大湖大武汉,好山好水好黄陂!黄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享有“楚剧之乡”“泥塑之乡”“武术之乡”等美誉。
  2014年11月,黄陂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标志着黄陂旅游迈入5A时代,成功跻身中国旅游业第一方阵。随后,黄陂区建成中国A级景点最密集区,其中国家5A级景区1家,国家4A级景区5家,A级景区共计14个。
  “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区”“全国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区”“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区”……荣誉纷至沓来的背后,是黄陂人以全域旅游促进乡村振兴的决心和信心。
  据统计,2017年,黄陂全区旅游接待人数达2085.87万人次,同比增长15.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4.3亿元,同比增长43.9%。
  然而,景点和荣誉越来越多,却让黄陂当地人感到“憋屈”。李向平是黄陂区木兰乡人,一年前他在网上发帖说:“看着家乡旅游业越来越火,的确让人高兴。可一纸门票又隔断了多少黄陂人,与故土的亲近。”
  黄陂人张长胜创办了一家小微企业,两年前定居在盘龙城,而他的老家正好在木兰山脚下。“说实话,以前木兰山的景点我去过的没有几个。” 张长胜说,他周末时常会带家人到武汉东湖等景区游玩,“也并不是舍不得门票钱,但在家门口被收费,心里总有些不舒服”。
  黄陂居民免
  费入园已超87万人次
  显而易见,黄陂旅游业的高速发展带来了巨大收益,但对当地人来说却多了一份疏远感。提高人民的幸福感、自豪感,不是政府“成绩单”的附加题,而是必做题。
  2018年1月10日,黄陂居民免费游黄陂旅游景区的惠民政策正式实施,切实让全区广大居民共享旅游事业发展的红利。
  黄陂区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免费游范围涵盖木兰山、木兰天池、木兰草原、木兰云雾山、锦里沟、清凉寨、姚家山、农耕年华、木兰胜天、木兰玫瑰花园、花海乐园、花乡茶谷、木兰花乡、木兰三台山、木兰花谷、木兰水镇、野村谷等17家景区。
  而且,有免费游资格的不仅是拥有黄陂户籍的人群,更是扩展到在黄陂工作并购买社保的人员,只要大家开通惠民旅游卡,均可免费进入黄陂所有景区游玩。
  数据显示,截至当前,黄陂免费游政策已实施一年时间,黄陂惠民旅游卡开卡人数超40万人,享受免费入园的黄陂居民已超过87万人次。2018年,黄陂区政府为游客买单费用已超过2000万元。
  黄陂区旅游委提醒,还没有开通黄陂惠民旅游年卡的市民,可关注“黄陂旅游”微信公众号了解开通流程和入园方式,以便更好的享受此惠民政策。


  黄陂人免费游木兰水镇景区
  拉长产业链
  更好带动当地消费
  黄陂免费游推出后,让黄陂人“出外游”变成了“返乡游”,使居民多了一条“记得住乡愁”的渠道。
  听说免费游项目,张长胜给一家人都办了年卡。11月上旬,他带着家人到农耕年华看花采果。“我们今年已玩了6个地方,8岁的儿子特别喜欢家乡的景和家乡的水。”张长胜说。
  35岁的黄衡是地地道道的黄陂人,目前正在武汉一家上市公司从事管理工作。他说,以前中学同学聚会多在武汉吃吃喝喝,现在把木兰天池当成了聚点,“吃喝玩乐一样不少,还多了一道道风景。”黄衡说。
  武汉一位旅游业内人士表示,从拉动旅游经济角度看,门票只占收入的一小部分,拉长餐饮、游乐等产业链才能更好地带动消费。
  实际上,大型节假日期间,17个景点也对黄陂居民收取门票。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可将外地和本地游客分流,增强所有人群的体验感。
  黄陂人免费游黄陂,提高了黄陂的人气,也增强了当地影响力。2018年7月25日,《中国旅游影响力调查2018》权威发布湖北最具影响力10大景区的排行榜,黄陂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位居前五。
  强经济难,筑人心更难。记者从黄陂区委、区政府获悉,该区将进一步加大投入,落实好区政府工作报告中2018年“十件实事”中,关于实行黄陂景区对黄陂居民免费开放的精神,继续让黄陂惠民旅游政策辐射更广、更深,强力助推黄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投193万保费
  为游客“保平安”
  本地人多了一份乡愁,黄陂也在增添外地游客的福利。
  为了进一步优化旅游发展环境、保障游客人身安全,充分体现黄陂的人文关怀,使游客玩得安心又拥有安全感,自2018年6月28日起,黄陂区政府投入193万元保费,为来黄陂游客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让广大在黄陂旅游的游客安心享受“保平安”红利。
  据介绍,被保险人是指在黄陂境内指定区域,在网上订购了当天景区门票或持有当天景区门票(含年卡持有者当天使用过年卡的,包括黄陂惠民旅游卡),并游览了景区的身体健康、能正常生活的不记名旅行者。
  承保区域覆盖面包括全区旅游景区及区级以上(含区级)政府所属博物馆、展览馆、纪念馆、文化馆内,旅游公路上正常行驶的旅游大巴内或自驾游车辆内。
  如今,“到黄陂来旅游,黄陂政府为你买平安”的做法,又成为了黄陂吸引外地游客的一大利器。以国庆假期为例,黄陂接待游客近195.5万人次,同比增长1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7亿元,同比增长37.6%。
  “免费保险看似不起眼,但让我这样的外地游客很暖心,一旦发生意外还真能从中受惠。”一位来自陕西的游客说。
  除了为外地游客买意外伤害保险,黄陂区推出的重大举措:岱黄高速小汽车免费通行,也吸引了大量的黄陂区外游客自驾前往黄陂旅游。
  武汉一家大型旅行社负责人评价:近年来,黄陂不是依赖大自然的恩赐“坐享其成”,而是通过彰显人文关怀的诸多暖心之举,增强旅游文化软实力,开创出旅游持续发展的新格局。(通讯员胡波 蔡华 记者蔡早勤)
  【编辑:刘思】
  (作者:蔡早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