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论坛在汉召开:需要高质量的良性发展
2018-12-28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8日讯(记者黄琪 通讯员尹青山 陶慧)28日,湖北经济学院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揭牌,同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论坛暨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召开,国内数十位专家学者共话长江经济带发展。


  湖北经济学院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田国强。记者黄琪摄
  “长江发展不是水的发展,也不是江的发展,而是人的行为的进步与发展。问题是人的发展是什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金碚提出,明确发展的目标和工具是当下社会需要梳理的问题。在社会发展过程中,人们越来越分不清目的与工具,有时工具理性超越了一切,于是“要赚钱还是要保护环境”被提上社会议题。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提出要高质量发展,需要在发展的同时重视价值权衡。
  湖北经济学院财经高等研究院院长、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田国强认为,长江经济带需要高质量的良性发展,即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的的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我们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以改革、发展、稳定、创新和治理五位一体的综合改革方式进行治理,既要有短中期应对的政策及过渡性制度安排,也要有长期治理的深化改革,最终建立“有能、有为、有效、有爱”的政府,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
  湖北经济学院财经高等研究院学术院长艾春荣提出,长江经济带在发展过程中未释放出巨大潜能,除浙江和上海外,其他八省市制造业产业链急需产业升级,目前,长江经济带制造业同质化竞争突出,尤其是武汉与南昌、合肥,成都与重庆之间产业相似度极高,这与各地区的禀赋差异极不相符。武汉应该发挥科教和人才优势,在智能制造、光电子等产业领域形成独特优势。
  【编辑:叶子】
  (作者:黄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