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一焦炉提前停炉
2018-12-28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8日讯(记者黄莹 通讯员余明程)28日,已运行20年的武钢有限焦化公司7号焦炉正式停炉,退出历史舞台。按25年的设计年限计算,该焦炉属提前“退役”。据悉,此举是为了支持武汉减排,迎接军运会。作为武钢的污染大户,停炉后,焦化公司可减少10%的污染物排放。


  已停炉的武钢7号焦炉。(通讯员张运学 摄)
  据了解,焦化公司7号焦炉于1999年投产,是6米焦炉这一炉型的典型代表,代表了当时国内焦炉的最先进水平。投产20年来,7号焦炉累计生产焦炭1100万吨,为武钢的生产经营做出了巨大贡献。其配套建设的干熄焦系统是全国第一套140t干熄焦,吸引了全国焦化行业兄弟企业前来学习,焦化公司由此成为国内知名的干熄焦培训基地,推动了全国焦化行业绿色发展。
  此次停炉,距离武钢上一次停炉已有两年。按照设计年限,7号焦炉的设备已经老化,在粉尘、烟气排放等环保指标方面的短板逐渐显现。根据地方环保部门部署,武汉钢铁有限公司(简称武钢有限)于12月24日提前启动了7号焦炉停炉程序,28日正式停炉。停炉后,焦化公司粉尘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每年约减少10%。
  武钢有限执行董事、总经理刘安表示,7号焦炉停炉,代表了公司矢志环保的坚定决心,以及投身武汉发展,支持军运会的积极态度和诚意。
  7号焦炉停炉后,目前武钢有限还有8座焦炉,按计划,一些年限已久的焦炉未来还会陆续关停。
  作为一家拥有60年历史的国企,武钢曾为武汉的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也给武汉的环境保护带来困扰。作为资源密集型企业,武钢在环保方面有着先天的劣势。武钢有限投资管理部负责人介绍,去年武钢有限投资环保项目40个,金额33.5亿元,今年又新增环保投资40亿元,目的就是通过环保设施、设备升级改造或新建,改善环保指标。目前,焦化公司9号、10号焦炉烟气脱硫脱硝等一批重点项目已经投产或即将建成投产。近年来,武钢有限学习日本新日铁,考察唐钢、梅钢,大力开展环保整治和花园式工厂建设。
  武钢环保措施取得一定成效。今年上半年,青山区空气优良天数达到129天,在武汉市15个区中排名第4。
  【编辑:叶子】
  (作者:黄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