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主体工程完工,明年9月底建成通车
2018-12-29 19:05:00 来源: 长江日报


  杨泗港长江大桥主跨钢梁合龙 记者任勇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9日讯29日11时16分,随着汉阳侧最后一片端梁精调到位,由武汉城投集团建设、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施工的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主跨钢梁正式合龙,标志着世界最大跨度双层公路悬索桥主体工程完工,整个大桥预计明年9月底建成通车。
  36天完成49片千吨钢梁架设,连接构件精度在2毫米内


  杨泗港长江大桥主跨钢梁合龙 记者任勇 摄
  长江日报记者从桥下爬上三层楼梯,抵达大桥的最上层桥面,1700米的主跨钢梁全部合龙,悬在长江之上,两边观江视野开阔,鹦鹉洲长江大江、白沙洲长江大桥、国博中心、长江主轴风光尽收眼底。
  11月15日,长江日报记者曾在此见证首片钢梁架设,仅用短短36天时间,49片“千吨级”钢梁就已全部架设完成。杨泗港长江大桥项目部一分部总工黄峰介绍,为保证架设进度,钢梁全部在工厂事先预制,施工现场配置了4条运输船往返45公里运输钢梁,确保每天有2片钢梁能够到场进行梁段吊装。
  杨泗港长江大桥所用的标准梁段长36米、宽 32.5米、高10米,每节段重达1050吨,相当于约200头成年大象的重量。为吊起这样的千吨重物,项目部使用了两台起重能力达900吨的缆载吊机,采用四点起吊的方式并控制吊机同步性,确保吊装的平稳。
  中铁大桥局副总工程师李兴华介绍,线形控制是钢梁施工控制的关键点。传统施工中,钢梁之间采用临时性钢构件进行匹配连接,精度较低,通常吊梁结束后还需对梁段间的接缝、中线等进行二次调整。
  而这次在大桥钢梁架设过程中,建设者对钢梁的位移和提升拉力进行了监测,并实时调整,将临时连接构件的精度控制在2毫米以内,保证大桥钢梁吊装后的成桥线形。
  大桥人行观光道将铺设木板


  杨泗港长江大桥主跨钢梁合龙 记者任勇 摄
  杨泗港长江大桥西接汉阳国博立交,东连武昌八坦立交,上层为城市快速路,双向6车道,设计行车时速80公里;下层为城市主干道,双向6车道,设计行车时速60公里,两侧设非机动车道及人行观光道。
  “大桥有过江交通与观光功能,是目前长江上功能最完备的桥梁。”黄峰说,之后人行道上还会铺上经过特殊处理的木板,走上去类似公园栈道一样,以往都没有过。大桥建成之后将成为武汉的城市新名片。
  作为武汉第十座长江大桥、长江上首座双层公路大桥,杨泗港长江大桥在工程上取得了诸多突破。1700米一跨过江,是国内跨度最大的悬索桥;通行能力大,双层双向12车道,是世界上通行能力最大的桥梁;基础规模大,锚碇及主塔沉井规模均位于世界前列;设计荷载大,主缆张力6.5万吨,吊索拉力500吨,均为世界同类最大。
  武汉市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大桥预计明年9月底建成通车,为军运会提供重要交通保障。作为长江主轴上的超级工程,大桥还将完善城市快速路骨架系统,缓解过江交通压力,促进城市均衡发展,优化城市空间布局。(记者王谦 通讯员丁凡 黄钰珩 陈永创 胡明杰)
  【编辑:符樱】
  (作者:王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