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食文化大咖手把手教孩子们吃饭礼节
2018-12-29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方爱平教授为孩子们讲解演示《餐桌上的礼仪》记者何晓刚 通讯员徐文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9日讯29日,一张普通的餐桌摆上了三尺讲台,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湖北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方爱平教授为华侨城小学的学生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传统饮食文化公开课,成为东湖国际美食文化节系列活动的一大亮点。
  一粥一饭当思有礼有节,军运小达人为文明东湖代言
  作为东湖国际美食文化节的创意环节,29日,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华侨城小学报告厅内,200余名小学生聆听了一堂中华传统饮食文化公开体验课。体验课以“国风家训有礼有节 美好生活有滋有味”为主题,方爱平与孩子们互动教学。
  “年饭桌上你最喜欢吃的菜叫什么?知道它的来历吗?”“在餐桌上,怎样吃才是营养、健康又讲礼?”一问一答之间,边演边解之时,现场的小学生们学习了汉味传统饮食文化特色、年节餐桌文化等礼仪等知识。
  “筷子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使用起来也大有讲究。“方爱平教授现场生动形象地为学生们讲解筷子的文化,“不能在菜汤里‘洗’筷子、不能在菜盘里‘扒’筷子、不能在餐厅上‘游’筷子,这都是不礼貌的行为。”
  此次活动在华师大附属华侨城小学举办,该校长王晓红表示,大众一日所常都与三餐相关,但三餐里包括很多文化和礼仪。明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武汉举行,华侨城小学的学生们将主动参与到军运同行的活动中去,“争做军运小达人,为文明东湖代言。”
  武汉过大年 “三无不成宴”,孩子们体验餐饮年节文化
  作为楚菜标准的制定人之一,方爱平教授说,楚菜为中国十大菜系之一,湖北风味以水产为本,鱼馔为主,汁浓芡亮、香鲜较辣,注重本色,菜式丰富,筵席众多,擅长蒸、煨、炸、烧、炒等烹调方法,具有滚、烂、鲜、醇、香、嫩、足七美,清蒸武昌鱼、沔阳三蒸、排骨藕汤、红菜薹炒腊肉、黄陂三鲜等都是鄂菜的代表。
  方爱平说,武汉人过年,在饭食上是比较讲究的。湖北年俗餐饮文化里,宴请客人的餐桌上,必须有圆子、鱼和汤这三样菜,因而在楚菜里有“三无不成宴”的说法(无圆子、无鱼、无汤)。此外,楚菜以蒸、煨为制作特色,是健康饮食菜系的代表,未来楚菜就像我们东湖一样,越来越世界闻名。
  武汉餐饮业协会会长刘国梁表示,这是一次美食文化与美食礼仪的经典传承,把饮食文化外化于形,把饮食礼仪内化于心,“让我们不仅吃的有滋有味,还要吃的有礼有节。”(记者傅雪婴 程艳 实习生宁秀梅 费然 通讯员陆琼 张兵)
  【编辑:符樱】
  (作者:傅雪婴 程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