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频在景区升空拍雪景,机主有考虑到他人安全吗?
2019-01-01 22:59:00 来源: ​长江日报


  无人机拍摄的武汉雪景(朱先生供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日讯(记者姚传龙)上月30日,一架无人机从洪山区雄楚大道一栋33层高楼的顶楼起飞,云台旋转,记录下各个角度的绝美雪景。
  元旦假期,武汉三镇银装素裹,尤其在东湖、江滩等景点,不少无人机爱好者都放飞无人机,忘情航拍。
  动辄飞升数百米高空的无人机,安不安全?有赏雪市民提出担忧。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低温环境下,无人机电池活性降低,突然断电引发坠落的风险加大,无人机爱好者们务必避开人流聚集区域放飞,严格控制飞行时间。
  为拍雪景,三镇无人机频频起飞
  上月30日下午4时许,金地雄楚一号小区一栋居民楼楼顶,市民朱先生身着素雅的古装躺在楼顶雪地上,操纵无人机飞行拍摄自己和城市雪景。
  “这次雪下得不小,雪景难得,想利用航拍记录自己的生活,也记录着武汉的城市风景。”由于天气寒冷,在经过约20分钟的飞行后,朱先生结束航拍。
  拥有3年无人机飞行经验的朱先生坦言,33层楼高达近百米,加上楼顶有风,无人机电池续航能力有限,无人机飞行高度距楼顶约百米,自己有意控制了飞行区域和时间,以免发生意外。
  长江日报记者注意到,元旦假期期间,在东湖、江滩等热门景点,不少人放飞无人机航拍。
  “航拍固然美,但是高处风大且寒冷,操纵条件恶劣,万一无人机失去控制后果不堪设想。”有市民道出担忧。
  业内人士:低温下,无人机坠落风险更大
  冬天放飞无人机,坠落危险是不是更大?1日,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了武汉中智航无人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研发人员李远松。他直言,低温环境下使用无人机,安全隐患确实更大。
  他介绍,无人机的电池很容易受到低温影响,冬季低温天气下,电池活性降低。“根据电池品牌不同,影响幅度不同。一般来说,只要温度低于20摄氏度,无人机电池的活性就会下降。”
  李远松说,市民在冬季使用无人机,要非常注意电池电量,避免突然断电飞机坠落。“低温状态下,严重情况下,电池的续航时间可能比正常情况下降低一半。”
  他建议,起飞前,用热水袋等加热工具对电池先预热保温,避免电能消耗自身电能预热,同时,放飞无人机时,务必避开人流密集区域,严格控制飞行时间,防止无人机突然坠落伤人。
  警方:须120米以下且远离机场、人流密集区
  据了解,在武汉,市民使用无人机,一般要求远离机场、人流密集区等危险地带和受保护地区,距地面高度120米以下。
  同时,按照《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要求,2018年6月1日起,最大起飞重量在250克以上(含250克)的民用无人机制造商和民用无人机拥有者须在“中国民用航空局民用无人机实名登记系统”上申请账户,民用无人机制造商在系统中填报其所有产品的信息,民用无人机拥有者在该系统中实名登记其个人及其拥有产品的信息,并将系统给定的登记标志粘贴在无人机上。 武汉警方介绍,如上述民用无人机无登记即为“黑飞”,一旦发现,将进行处罚。此外,即使登记过的飞机,如进行经营活动,应当取得经营许可证。
  武汉警方表示,在重大活动期间,会对外发布通告,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高度从地面至无限高,划设临时空中限制区,禁止一切单位、组织和个人进行各类体育、娱乐、广告性飞行活动和施放气球活动。对于其他性质的飞行活动,应当经武汉地区空中管制部门审批同意后,方可实施。对违反规定的将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编辑:朱艳琳】
  (作者:姚传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