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天,戏曲交响集体贺岁
2019-01-01 23: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武汉京剧院2019年新年京剧演唱会演出现场。记者许魏巍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日讯 新年伊始,武汉就上演了一场“文艺盛宴”。1日,传统的京剧、汉剧、楚剧纷纷由名家携新秀为戏迷们贺岁,德国耶拿爱乐乐团则用一场欢脱的音乐会为乐迷们一扫雪夜的寒冷。
  “00后”挑梁,本土剧种新春集体推新秀
  1月1日,武汉京剧院、汉剧院、楚剧院不约而同地举行了新年演唱会,推出新人新秀。武汉京剧院在天一剧场带来的“2019新年演唱会”由武汉艺术学校2013级京剧班的学员们开场,从表演到乐队都由学员们担当。这群“00后”学戏6年,已能够独立完成一台演出。
  其中学员刘佳妮特别受到戏迷们喜爱,她演唱的一段程派经典《锁麟囊》表现沉稳,赢得戏迷们满堂喝彩。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刘佳妮偏爱程派,但武汉京剧院此前并没有程派演员,她便跟着视频等资料学习,后来武汉京剧院专门为她请了程派名家朱莉丽当老师,才有今天的成绩。此外,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刘子微压轴演绎《彩楼配》,程亮等众多青年演员的亮相,让整场演出流派各异、行当齐全,备受戏迷肯定。2日、3日,武汉京剧院还将继续带来两台演出。


  汉剧演唱会现场。剧院供图
  无独有偶,武汉汉剧院在人民剧院上演的“2019年迎元旦经典汉剧演唱会”同样主推新秀,但采用了师生同台的形式。名家胡和颜、李青、童德望、熊国强等汉剧名家指导的学生们先展示学习成果后,老师们再登台献唱。师生虽是前后相望,却能让人看到其中的传承与变化。


  楚剧名旦演唱会现场。剧院供图
  武汉楚剧院在楚乐戏苑上演的“2019百花迎春·名家名旦演唱会”,由文华奖、梅花奖得主夏青玲领衔众多青年演员亮相,且遍邀来自江汉大学、新洲区楚剧团、蔡甸区楚剧团以及咸宁、大冶等地方院团的女演员,上演了旦角专场。
  雪夜送欢乐,德国耶拿爱乐乐团开启音乐马拉松


  德国耶拿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现场。记者许魏巍 摄
  1日晚雪花纷飞,琴台音乐厅里却有着春天般的暖意。德国耶拿爱乐乐团带来一场新年音乐会,拉开了乐团在汉的四场音乐会中的序幕。这是一个被评价为“既有严谨纯正的德国作风,也有和谐清新的活力要素”的乐团,与武汉乐迷的初次见面,他们选择了尽情呈现自己轻松愉悦的一面。全场12首曲目中,就有8首来自小约翰·施特劳斯与约瑟夫·施特劳斯兄弟俩,音乐会下半场接连上演《激烈的爱情与舞蹈》《情歌圆舞曲》《电闪雷鸣》《谵妄圆舞曲》等,更是几乎成了兄弟俩的专场,熟悉的音乐越夜越昂扬,引得观众的掌声数分钟不断。连全程认真脸的指挥克里斯托弗·马蒂亚斯·穆勒也忍不住“调皮”起来,一边指挥,一边转过身来朝观众打起响指,示意大家“一起摇摆起来吧”。最后他更玩性大发,干脆面对观众指挥起来,带领全场用掌声演绎了一首激昂欢快的《拉德茨基进行曲》。
  4日起,乐团还将继续带来长达三天的“贝多芬马拉松”,为乐迷献上《英雄》《青春》《命运》等交响经典。(记者万旭明 通讯员王荆瑶 叶琴 陈伟锋 孙妮)
  【编辑:金鑫】
  (作者:万旭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