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市民创造高品质生活
2019-01-03 08:41: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记者王雪 罗岚

全会热词“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等,这些都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息息相关。2019年,武汉将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供给高质量文化、提速建设美丽武汉,打好三大攻坚战,为市民创造高品质生活。

谋划建设串联历史文化街区的慢行步道网络

新的一年,武汉将更加注重提升城市内涵品质,更加注重打造城市宜居环境。市民居住在这座城市,将会感受到一个更加舒适、精致的居住环境。

长江日报记者从全会上获悉,武汉将谋划建设串联历史文化街区的慢行步道网络,推进武昌古城、汉口历史风貌街区、汉阳归元片区等生态复修、老城复兴、文脉复归工作,打造一批人文名街名巷名居。

这座城市的人们还将见证城市面貌的华丽蝶变。在长江主轴、东湖生态绿心等区域,我市将打造最能代表城市形象的集中展示区和亮点区块。武汉将秉持像“绣花”一样精细管理城市的理念,深入推进“五边五化”城市综合环境整治提升,大幅度提升道路交通、窗口行业、“三站一场”服务品质。

力争军运会开幕前建设一批郊野公园街心公园

新的一年,武汉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全面提速美丽武汉建设。

我市将全力推进南湖、汤逊湖等V类和劣V类湖泊水质提升,整治巡司河、黄孝河等黑臭水体和饮用水源地安全隐患,力争军运会开幕前全面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

集中治理工业生产、机动车排放、扬尘、燃煤等大气主要污染源。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加快重点污染地块治理修复。同时,将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理。

延伸两江四岸生态画廊,建设一批郊野公园、街心公园、口袋公园和湖泊公园,织密绿道网络和江湖水网,让市民群众更方便亲近自然、亲近山水。

实施健康武汉行动计划,建设区域医疗中心

全会提出,要加快实施健康武汉行动计划,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长江日报记者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获悉,围绕健康武汉行动计划,我市将持续开展健康细胞建设,建设50家健康社区(村)、健康机关、健康企业、健康学校和健康医院;遴选一批有发展潜力的专科作为市级临床重点专科进行培育,提高专科疑难疾病诊疗水平,启动新一轮专科诊疗中心建设,促进优势学科强强联合,抱团发展。

另外,我市还将推进医养融合,完善养老护理体系。

谋划天河机场四期、多式联运枢纽等重大工程

武汉将持续增强城市功能,抓紧谋划天河机场四期、多式联运枢纽等重大工程,争取第四轮轨道交通规划获批。

据了解,2018年12月14日,阳逻港铁水联运二期工程铁路引入线项目在阳逻香炉山车站开工。项目建成投用后,阳逻港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打通铁水联运“最后一公里”。根据设计,阳逻港铁水联运二期工程计划到2025年实现运量20万标箱。武汉将成为中国内陆地区最大的铁水联运枢纽通道,发挥长江黄金水道和内陆出海口作用,连接欧亚大陆桥,以阳逻铁水联运显著的成本优势和集疏运能力,使武汉成为欧亚大陆桥新的“桥头堡”。

同时,将提升地铁、快速路网、公交都市建设水平。建成一批重大路网项目,确保开通2条地铁线,提高物流和通勤效率。

以更大力度推进5G、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城市大脑”,让市民享受智慧城市带来的便利。

推进厕所革命,全面整治“大棚房”

我市将全面完成乡村振兴战略整体规划,优先推进贫困村集中区域整体开发,积极推进村塆合并。

推进新一轮农村改革,深入实施“三乡工程”,推进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全面完成“大棚房”整治。

同时,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乡村休闲游、农村电商等业态,加快“中国种都”建设。广开门路,千方百计提高农民收入。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