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不约而同关注“家门口的养老”实现“社区医疗”与“居家养老”对接融合
2019-01-06 14:19: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6日讯(记者汪甦)“优质资源少,医疗机构医养结合服务实力需要大幅提升,且社区医养服务总量不足,居家养老供需矛盾突出。”5日,市政协委员、市中医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黄金元建议,以武汉现有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依托,开展社区医养工作。6日,在政协大会发言中,市政协常委、市台盟主委刘江东也建议,将医养结合作为一种新型养老服务模式,提高医疗资源的利用效率。两位政协委员不约而同地关注到“家门口养老”的问题。

图为政协委员黄金元 记者何晓刚 摄

据了解,武汉养老服务机构仍停留在传统的养老服务模式阶段,大部分没有配备医务室和医务护理人员。市民政部门统计,目前全市204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仅有30余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设老年康复床位1535张。单纯通过家庭聘用陪护人员已无法满足社会性的整体需求。

“我到青岛威海等地考察,他们将社区服务中心改造为医养中心,一进去不是冷冰冰的病床,而是有家电有沙发,布置得像温馨的家。当地的不少老人争相入住。”黄金元建议,借鉴青岛威海等地医养结合成功经验,试点推行长期医疗护理险制度。

刘江东则建议,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居家养老提供直接有效服务。依托与居家养老距离最近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就近、方便、廉价、快捷的人性化、家庭化健康服务为特点,把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通过主动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等方式,逐步实现“社区医疗”与“居家养老”的对接和融合,实现在社区医养结合机构“养老、医疗、康复”三种模式转换,开展多元化老人健康、医疗等医养结合服务。

同时,他还建议推进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全科医生、家庭医生优先和有老人的家庭进行签约服务,为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连续、规范的服务。开发完善居家养老一键通网络服务平台,远程医疗监控服务,实现个人健康管理信息化。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