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机场T3出发层限7分钟内通行,施行一周市民赞“好走多了”
2019-01-09 20:4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9日讯 2019年1月1日起,社会车辆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T3航站楼出发层1080米范围内的通行时间被限制在7分钟内。
  9日,长江日报记者驾车来到限时区域并模拟携带行李、需要送别的旅客现场体验,并采访多位车主、旅客,发现绝大多数市民和车主都认为“7分钟十分充裕”,且新规实施后航站楼门前的行车秩序有了较大改善,市民普遍反映出发层“好走多了”。


  图为T3航站楼出发层门前树起的“限时7分钟(含通行)”交通指示牌。
  长江日报记者体验:模拟停车、放行李、告别、驶离,7分钟仍绰绰有余
  9日15时许,长江日报记者驾车来到武汉天河国际机场,自机场主干道由南向北行驶,从出发层的区间限时起点开始,长江日报记者即启动计时器,按照现场要求的限速30公里/小时,驾车缓缓沿出发层匝道行驶上T3航站楼出发层门前,沿T3出发层的1号门至5号门方向缓缓行驶,发现9条有序行驶的车道间,前后共树立多块写有“限时7分钟(含通行)”指示的电子屏和交通标牌,长江日报记者全程按指示牌要求的车速行驶,行至最繁忙的3号门门前,才用时不满2分钟。
  随后长江日报记者下车,打开后备厢,拿出背包,并沿斑马线步行至出发层3号门入口处,总耗时仍不超过4分钟。接着长江日报记者步行回到车上,以30公里/小时的速度继续驾车沿出发层单向行车方向行驶,直到区间限时的终点,全部耗时仍在5分钟内。
  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车主的车速其实都超过了记者所保持的30公里/小时,绝大多数社会车辆的平均通行的时间少于记者所用时间,在T3门前采访的多位驾驶员也表示:7分钟通过该路段绰绰有余。
  司机反映:拥堵明显减少,通行时间平均在2至4分钟
  送客来此搭乘飞机的出租车司机李师傅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从1日到现在他已是第三次来到机场出发层了,“1号上午,我送客刚上出发层就看到路中间多了好几块电子屏,也有路边交警提醒客人下车后要迅速驶离,以免被扣分罚款,所以我现在已经算比较熟悉了,也能提醒乘客尽快下车。”
  常乘飞机办公的商旅人士黄先生体会更真切:“早知道北京机场门前限时5分钟内通行,现在武汉也出台类似政策,航站楼门前今年真是好走多了。”黄先生称,他每年都要从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往返多次,新规实施前T3航站楼出发层常有网约车、出租车在此停停走走与交警“打游击”,像他这样需要赶飞机的旅客常常被这些车辆占据了停车位,不得不将车停远点,带着行李步行很远才进入航站楼。“新规实施后,这些违法停靠的车辆明显减少,而一些着急赶飞机的携带行李、人数较多的车辆也能从容进入出发层,航站楼门前的短时拥堵情形比以前少多了,大家走起来都顺心。”


  图为T3航站楼出发层路段区间限时通行测试的起点标牌。
  驾驶7座商务车的租车公司司机韩师傅9日下午才刚知道航站楼门前的新规,“我刚从江夏送了几名旅客来赶飞机,一开上来就觉得完全不像以前那么难走了,也多了好多电子屏,看屏幕才知道新规限时7分钟,那我要赶紧离开,免得被罚。”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的他匆匆应答后,很快驾车离开出发层。
  9日,湖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向长江日报记者介绍,从新规施行后7天内统计的现场数据来看,航站楼出发层的日均车流量同比增加18%,其中86%的车辆通行时间在2至4分钟内,车辆通行效率同比提高24%,出发层门前拥堵有较大改善。
  交警提醒:外籍车辆违规较多,请多留意交通指示牌
  正在现场巡逻并提醒车主的交警简翔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自1日新规实行以来,仍有不少车主在限时通行路段违反规定行车,出现超时被罚的情况。“其中大部分都是非武汉牌照的车辆,可能车主还不了解新发布的新规,机场路况比较好,这些有违法行为的司机因通行速度较快,也并未留意到多块电子屏和交通指示牌。”
  交警表示,新规实施前最容易造成航站楼出发层拥堵的多是候客的出租车、网约车等,新规实施后这些车辆便极少停靠在出发层限时路段内,“这些车普遍是武汉籍牌照,司机之间沟通也较多,所以不敢再在出发层违停。”目前违反新规的车辆数目正在逐日减少,机场交管部门仍会持续在现场巡逻提醒并加强宣传。(记者夏奕 通讯员陈博威 毛晓妤)
  【编辑:刘思】
  (作者:夏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