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珊:绣花针功夫,可不是小功夫|话说武汉
2019-01-09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鲁珊
  据《长江日报》报道,有市民反映汉口苗栗路天桥、唐家墩天桥等地,下雪时铺设了防滑草垫,如今雪已消了好几天,草垫也被踩烂,还没有收走。
  入冬以来,武汉已经下了两场雪。第二场雪时,我恰好从外地回汉。一夜大雪,城市主干道却大都整洁干净,通行无畅,与城外的泥泞完全是两个天地,一眼就能看得出城市管理的功夫和勤力。
  如今雪化了已有几日,有几处草垫没有及时收走,事情的确不大。一遇下雪,城管、环卫、交警、甚至基层公务人员,除雪防滑,连续做战,日夜不休,大城市千处万处,大事小情,最后有那么几处疏漏,可以理解。
  但具体到过街行人,事情又不能算小。草垫本是防滑用的,踩了几天,踩成了草条、草圈、草窟窿,早起的行人过桥,尤其是赶早上学的孩子们,容易绊跤,容易出事故,有安全隐患的事,当然不是小事。
  这就是城市精细化管理中的一个具体事例。城市管理到精细化的阶段,事情看上去越来越小,其实处理起来越来越繁杂,越来越劳神。因为越是精细化,事情就越多,哪里的井盖有噪音了,哪里的草垫没有收了,哪里的指示牌没有更换了,千针万线,处处都要管,意味着处处都要人。管理体系没有变,干事的人没有增多,但盘算的事情越来越多,考虑的问题越来越细,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完成难度当然就大了。所以说,精细化管理,不是小事情,绣花针功夫,也不是小功夫。
  还是以小小草垫为例。去年2月初,武汉一场大雪后,硚口区组织了一项专门回收草垫的集中清理,收了2.4万草垫,有些还比较完整的,收好,下次再用,有些烂得不行的,进垃圾处理站。看,这不但是精细化管理,还是勤俭节约过日子。
  在北方,大雪算是冬日常态,应对的法子更熟练一些。雪一下大了,各人自扫门前雪,包括门前道路积雪。雪下过了,还是这些人负责善后。还有的城市,比如杭州、南京,则是街道都有志愿者长期在册,下雪时组织志愿者扫雪,雪后负责清理草垫和防滑物事,事情做了,文明风尚也提升了,还有了一种特别健康的人群交往方式。
  不怕没人做,就怕没人管。管理的内功,在能看到、想到、管到。至于谁做,怎么做,做什么,那的确是管理的大功夫大智慧。大智慧之下,事情并无大小之别。别说草垫事小,《红楼梦》通篇家常里短,家务琐事,但王熙凤以威协理宁国府,贾探春以利改革大观园,都是了不起的管理智慧。
  【编辑:朱艳琳】
  (作者:鲁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