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葛继稳:尽快给自然保护区“勘界立碑”
2019-01-14 14:1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4日讯(记者黄师师)14日,湖北省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葛继稳教授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将长江大保护落到实处,就要科学划定和管理自然保护区。

图为省政协委员葛继稳 记者黄师师 摄

政府工作报告在勾勒2019年湖北省发展蓝图时提到,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湖北。其中在“持续推进长江大保护”任务中明确提出,要开展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大普查、自然资源全域调查和长江大保护“回头看”。

对此,葛继稳表示“十分必要”。他说,围绕生态建设,我国的各类自然保护地有十多种。其中,管理最为严格的自然保护区一直备受关注。从湖北省范围来看,随着国家监管的逐步到位,自然保护区管理有待完善,表现在不少地方建立自然保护区的初衷,是实施“抢救性的保护”,设立程序不够细致,一些未充分进行设立前的综合科学考察、人口产业调查等论证工作,导致自然保护区划定范围和功能区划不够合理。

“生态红线不能动是铁律,但在长江大保护的背景下,科学的划定生态红线,追求人和自然的和谐发展才是更高追求”,葛继稳认为,为更好的推进长江大保护,必须要尽快对省内的自然保护区进行重新梳理。

新建自然保护区,一定要科学划定。站高谋远,保护好有价值的。已经划定的,要与时俱进,根据主要保护对象的变化及时优化和调整自然保护区范围或功能分区。

与此同时,还要加大自然保护区基础性工作的推进,尽快给自然保护区勘界立碑。葛继稳说,现在省内绝大部分的自然保护区都没有界桩,导致公众并不知道哪里是自然保护区,哪里不是。去年,湖北省人民政府曾就强化自然保护区工作出台专门文件,明确到2020年完成对自然保护区的勘界立碑工作,葛继稳呼吁要加快与之配套的实施方案和指导细则出台的进程。

【编辑:刘思】

(作者:黄师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