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怀上二胎未产检,凌晨腹痛才知是宫外孕
2019-01-15 19:57:00 来源: 长江日报


  资料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5日讯发现自己怀上二胎后,没有及时前往医院接受产检,13日凌晨,37岁的孕妇吴女士因感觉剧烈腹痛而痛醒,家人立即将她送到医院,没想到竟是宫外孕,失血近1000毫升,幸亏及时抢救才转危为安。
  一个多月前,吴女士发现自己怀上二胎,全家人沉浸在喜悦中,因头胎生产十分顺利,也未引起足够重视,第一次产检因种种原因一直拖着没去。12日晚,吴女士入睡前躺在床上看电视剧,未感觉任何异常。凌晨2点左右,她感觉腹痛阵阵袭来,无法忍受,丈夫立即将她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武胜路院区就诊。
  吴女士立即接受了超声检查,彩超报告提示“右侧附件区非均质性团块、腹腔积液”。当天值班的妇产科医生杨梅判断患者是宫外孕破裂,随时可能发生失血性休克甚至生命危险,需要立即手术。
  手术中,通过腹腔镜发现患者盆腔内大量暗红色积血及凝血块已达近1000毫升,妇产科曹阳主任迅速为患者明确出血位置及快速止血,在右侧输卵管壶腹部发现一处出血口,且还有活动性出血,经过术前与家属的沟通,最终通过手术切除了患者右侧输卵管,麻醉科医生积极为患者自体回输血,共回输自体血液近300毫升。
  手术结束后,患者血压恢复平稳,腹中出血量得到控制,得以化险为夷,术后次日患者开始下床活动。谈起当天的经历,吴女士仍然十分后怕,“以为只是普通怀孕,没想到差点丢了性命。”
  曹阳主任介绍,宫外孕也叫意外妊娠,是受精卵在子宫体腔以外的部位着床、生长发育,随时都可能会引发危险,一旦发生,如果未能及时治疗,会导致失血性休克甚至死亡,“宫外孕就像是‘定时炸弹’,孕妇在孕早期也就是怀孕50天内一定要尽早接受孕检,排除宫外孕情况后才能安心妊娠。” 曹阳提醒,二胎孕妇更不能大意,不要按照头胎的经验自我判断孕情而忽视定期产检,留下隐患。(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盛文捷 荆彤)
  【编辑:金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