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笔学费交得正是时候|陈开开讲
2019-01-17 10: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记者陈开
  没人不想赢球,但假如天不遂人愿,必须面对失败的话,人人都希望还能有卷土重来的机会。从这一点来说,输给韩国队的国足是幸运的,因为凭此前两场的努力,他们提前攒下了输得起的本钱。


  1月16日,中国队球员在比赛后向球迷致意。新华社记者李钢摄
  由于两队已经晋级,这场比赛成为无关出线的“荣誉之战”,国足想拉开架势、硬桥硬马与韩国队大战一场也在情理之中。可惜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赛后技术统计显示:中国队除了输掉比分,在射门、控球甚至争顶成功率上都大幅度落后。
  这个结果或许证明,国足具备了放手一搏的勇气,却并没真正做好战而胜之的准备。以弱击强要想获胜,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光得有高昂的斗志,还需要合适的战术、精密的部署、强悍的执行力,还得外加一点点运气。
  中韩之战,国足更像拳台上有些冒失的拳手,总想猛扑上去,靠一两记重拳打翻对手,而似乎忘了更重要的是自己能扛揍。实际上,足球场上同样如此,弱队与强队大打对攻还能赢球,这样的例子几乎找不到。忽视防守的国足遭遇失利,并不冤枉,而不仅仅是因为对方多了一个孙兴慜,国足少了一个武磊。


  1月16日,中国队球员金敬道(右)和韩国队球员金英权在比赛中拼抢。 新华社记者邬惠我摄
  中国队又交了一笔学费,球迷们心里有些不爽才是正常的。但既然之前已经说过让国脚放开手脚去踢,胜固欣然败亦可喜,这时也没必要翻脸不认账。
  更重要的是,这笔学费交得正是时候,不用等到几年之后,马上就能学以致用。亚洲杯前两轮小组赛,尤其是3:0完胜“鱼腩”菲律宾队,不仅让球迷、媒体兴奋不已,就连国脚们都多少有些飘了。而中韩之战的失利,正好可以让兴头上的我们退退烧,让中国队以更诚恳更务实的态度,去面对几天后即将打响的淘汰赛。这场失败,若能帮助国足完成闯进八强的任务,就已经值了。若是运气更好一点,走得更远一点,也不排除在本届亚洲杯上再碰一次韩国队的可能,到时还可以争取把学费连本带利都要回来嘛。
  【编辑:朱艳琳】
  (作者:陈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