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姨妈”20多天不走,大二女生腹部惊现橙子大小包块
2019-01-17 15:37:00 来源: 长江日报


  资料图。武汉市中医医院 供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7日讯(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周曌)“姨妈”20多天不走,而且腹部还出现小包块,细心的医生多问一句话,将宫外孕的大二女生流血出来形成的包块切除。
  临近寒假,正上大二的19岁女生小秦,发现“大姨妈”久来不走,拖拖拉拉20多天,在妈妈陪伴下,她来到武汉市中医医院就诊。
  小秦之前的生理期很正常,近日期末备考压力较大,经常熬夜看书,还节食减肥、跳舞,有些疲倦。“大姨妈”来的时候,隔三岔五就胃疼,吃过几次胃药也不顶事,且经期持续20多天。小秦妈妈觉得,女儿应该是因为劳累过度导致的月经失调。
  经过检查,妇科主任医师黄艳辉发现,小秦的腹腔竟然有一个10厘米混合型包块,如一枚橙子大小。经过仔细问询,小秦妈妈称此前她女儿生理期并无不妥,平时也没有腹痛腰酸等症状。
  究竟是包块生长过于迅速,还是此前小秦忽略了某些因素?细心的黄艳辉医师单独与已成年的小秦交谈,得知小秦谈了男朋友。黄艳辉立刻给她做血检,结果显示,提示怀孕与否的HCG值呈阳性。这意味着,小秦的情况属宫外孕,那个橙子大小的包块,就是流产出血形成的。
  事不宜迟,黄艳辉医师立即给小秦做了腹腔镜手术。在腹腔镜下,黄医师看到其右侧输卵管增粗肿大,内侧包裹一个蓝紫色的大包块,并与周边肠管、子宫后壁、盆壁、阑尾粘连。考虑到小秦年纪尚小,黄艳辉保留了患者输卵管和卵巢,经过调理休息,可以恢复其功能。
  黄艳辉主任医师说,宫外孕十分凶险,受精卵没有在子宫腔内生根发芽,却赖在小小的输卵管不走,待发育过大,就会导致输卵管妊娠流产或破裂。通常来说,患者会有急性剧烈腹痛反复发作,以致休克危及生命,或影响卵巢功能。小秦这次的情况并不典型,腹痛不剧烈,只是体现出偶尔的胃疼。由于年纪轻,这方面知识匮乏,耽搁了一些时间,差点出大岔子。黄艳辉也提醒广大育龄期妇女,如月经量及时间和以往不一样,均需警惕异位妊娠,及时就医。
  【编辑:金鑫】
  (作者:胡义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