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霸占房产16年分割40多间胶囊房出租,法院拆锁破门强制腾退
2019-01-17 18:3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7日讯“房子买了16年多了,我一天都没住进去过!”1月17日上午,在武汉市武昌首义二巷的一处老房子前,市民黄先生“望房兴叹”。当天上午,武昌区法院的工作人员对这处房子拆锁破门,将“老赖”的家具衣物搬离,强制腾退执行完毕。
  房屋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2002年11月,黄先生出资15万元从原武昌县物资局购买了此处房屋,登记面积共216平方米。同年11月29日,黄先生办理了该房屋的权属证书。然而,该房屋的原租户方某(化名)认为其对该房屋享有优先购买权,一直不愿搬离,占据房屋拒不腾退,双方争议由此发生。
  2003年至今,双方当事人就该房屋产生15份民事判决和裁定。据承办法官介绍,在此期间,方某将此处房产搭建成两层,分割成40余间小房对外出租,每个月仅房租收入就有两三万。方某还专门留了一间房间给其八旬老母居住,一旦有人提出要将房产收回,方某就“派”出老母亲,黄先生也无可奈何。
  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处老房子是两层楼,里面阴暗潮湿,过道狭窄,楼梯都是简易的木板搭建的,摇摇晃晃十分危险;在二楼上面,还违法搭建了一处阳台供租户晾衣服;楼房外面各种私牵的电线密密麻麻像蜘蛛网。
  “我虽然没有住进去过,但是消防部门已经给我下达了多次整改通知书了,称因为我是房主,一旦出事我要负法律责任!”黄先生也很无奈。
  被司法拘留后依然我行我素


  2018年1月26日,黄先生根据已经产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决书,向武昌区院申请执行,要求被执行人方某及其母亲腾退出这处武昌区首义二巷的房屋。
  受理案件后,武昌区法院依法向当事人送达执行通知书,责令被执行人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法律义务,并对被执行人方某名下银行存款、证券、房产、车辆等信息进行调查。
  经查,方某无银行存款,但其名下有三辆车,有一栋房子,即诉争房屋。
  2018年3月15日、8月16日晚,法官两次到争议房屋现场进行走访调查,发现方某及和其母亲并未在此处房屋居住。因该房屋地段较好,上述单间全部租赁出去,最长租户已租赁达三年。方某母亲专门留了一间房屋作为收房租的办公场所使用。
  周边邻居反映,黄先生与方某为争议房屋常年扯皮打架,派出所有出警记录的有十余次,而且该房属危房,有重大的消防和安全隐患。
  2018年6月4日、7月10日、13日、16日,武昌区法院依法通知被执行人方某到庭接受询问,督促其履行腾退义务,但方某置之不理。
  2018年9月6日,武昌区法院对被执行人方某采取了司法拘留十五天的强制措施。然而方某从看守所出来后,仍拒不腾退。
  法院强制撬锁搬出物品


  2018年12月4日,法院组织双方当事人到庭进行调解,因双方当事人矛盾尖锐,无法达成和解。当月29日,法院对被执行人方某这处房屋张贴限其十日内腾退的公告。
  2019年1月17日上午,武昌区法院执行庭工作人员带着锁匠,将方某母亲使用的房屋门锁撬开,将里面的衣物家具等强行搬离至其他场所寄存,再由黄先生重新换锁,对房产进行处置。工作人员还在每户租户门口都贴了告知书,告知其限期,如果不愿搬离的可以找房主黄先生商量续租事宜。
  案件承办法官介绍,这次腾退完毕后,如果方某及其母亲再次来此处撒泼耍赖,则属于非法侵入他人住宅行为,黄先生可直接报警。
  黄先生表示,拿回房屋后,他第一件事就是整改房屋的各种消防隐患,“安全最重要。”
  武汉市法院工作人员介绍,春节在即,1月17日,全市法院集中出动20余个行动小组,开启新一轮强势打击涉民生领域“老赖”集中行动。此前,全市法院12月中旬启动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截至1月16日,全市法院作出司法拘留决定73份,实际拘留20人,执结案件704件,176案达成执行和解,共计执行到位3543.74万元,其中为722名农民工收回欠薪2196.48万元。(记者梁爽 通讯员王田甜 高鹏)
  【编辑:符樱】
  (作者:梁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