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分三地和命运赛跑,血癌小伙渴望过个团圆年
2019-01-21 16:0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1日讯(记者孙珺)“如果说,17年前,我考上大学,跳出了农门,为家族带来希望,后来持续16年的严重血液病,却将我的人生一再镀上灰色。

我的大学学妹,在知道我的病情情况下,还是愿意嫁给我、照顾我,只是我连一份像样的结婚纪念礼物都没有办法买给她;我的父母为我治病常年从事体力活儿,已经直不起腰;我的儿子才4岁,我却无力抱起他……几年里,我的家人分处天津、上海、湖北襄阳三地奔忙,只为我可以活下去!七尺男儿,我只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站起来,为他们遮风挡雨。”张文栋说。

大学时的张文栋(前排左一)与同学合影

湖北大学同窗发起水滴筹

3小时筹款已过5万

1月21日,湖北大学2001级新闻系群里,全班50多位同学为同班身患血癌的张文栋发起水滴筹。“加油!文栋!”“别放弃,我们都在你身边!”“等你康复,我们组团去天津吃狗不理包子,你请客!”……安静许久的大学同学微信群再次为同窗的张文栋沸腾起来 。

今年37岁的张文栋是安徽省桐城市新渡镇云水村人,现供职天津永辉超市。通过电话,他告诉长江日报记者,2005年大学毕业后,13年间,他和大部分同学断了联系,就是因为“自己的病,不想过多打扰大家”。刚才被拉进群,看到群里的一幕幕,让他仿佛重新回到了大学时代,那个老师、同学们一次次为他凝心聚力的青春时光。

“忘不了大一春天,鄂州西山公园下,老板因为一碗牛肉面欺负我们时,你的挺身而出!”同窗之情难以忘怀。湖北大学校友迅速在广州、深圳、北京、上海等多地校友会微信群里转发筹款讯息,校友纷纷伸出援手。

3小时,通过同学群以及公众爱心转发,筹款已超5万元。

病床上的张文栋给自己鼓劲

骨髓移植一拖再拖

担心百万医药费将家压垮

去年12月6日,张文栋正准备去超市上班,突然胸口一阵剧痛,吐血不止。在家人的陪同下,他去往天津北辰医院检查,医生见他病情危急,立即将其转院至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救治。经查,张文栋双肺出血不止,医院当即下达了病危通知,同时安排他入住血液科重症监护隔离,采取抗感染、输血小板等保命措施进行抢救。

经过两周治疗,病情稍稳后,他被转至天津血液病研究所,确诊为血癌(低增生性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平均存活时间3-5年)。医生说,骨髓移植是唯一的办法,还有70%的救治希望。

然而,骨髓移植需要至少50万元进仓移植费,以及无法预料的抗感染及抗排异抗排斥等昂贵费用,保守估计需要近100万元。

“这么多年,我一直保守治疗,骨髓移植一拖再拖,就是害怕高昂的医药费将我的家压垮。”张文栋说。

“大学学妹知道我的情况还是嫁给了我”

我却无力给她买件像样的礼物

曾经“跳出农门”,带给家里莫大的希望。“我生在一个普通的贫困农村家庭,从13岁开始,我常常发烧,身体也很虚弱。因为当时条件有限,一直当普通贫血治疗。”他回忆,2001年,“我考上湖北大学新闻系,家里人开心极了”。然而上大学不久,“我就查出患重度再生障碍性贫血(严重的血液病,造血细胞减少,易出血和感染),人一下子仿佛坠入了冰窖”。

在学校和同学们的资助、关怀下,他又重新点燃了生活的希望,顺利完成学业。

毕业后,张文栋来到天津,进入永辉超市,继续保守治疗。关于爱情,可望不可求。他悄悄爱慕着同一所大学的学妹,却迟迟不敢表白。“她一直知道我的病情,也总是关心我。当我存下第一笔工资时,我怀着忐忑的心向她告白。她居然答应了!”

“2013年,几桌流水席,简单的仪式,一枚小小的戒指,她嫁给了我!她是我人生的精灵,我却将她轻盈的翅膀打湿、负重。”这么多年,张文栋买给妻子的礼物很少。“她总推说不要。后来,我给她买了一个手镯,她眼睛笑得弯弯的,怕碰坏了,一直收着没戴。”

孩子在襄阳,妻子在上海,我在天津

家分三地和“死神”赛跑

这么多年,他的病情反反复复,吃药治病,一个月的医药支出就是大几千元,还有老人、孩子需要赡养、抚养,两人收入加起来常常入不敷出,家里的积蓄耗尽。不得已,4岁的孩子交给了湖北襄阳的岳母抚养;妻子去往上海打拼,她为了租个便宜点的房子,往返路上得花几个小时;张文栋留在天津长期卧床休养,年迈的父母在床前照料。可让人揪心的是,老母亲3年前做了子宫全切除手术,身体虚弱无比,年迈的父亲在镇上靠拉货和搬运补贴家用,长期负重,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

眼下,张文栋病情持续恶化,最终转化为血癌。而家分了三处,风雨飘摇。

“每个辗转难眠的夜晚,我都渴望一觉醒来,明天是个茶米油盐、琐碎温情的平凡日子。”张文栋趟在病床上,紧握拳头,拍下一张照片,想要告诉一路陪伴他不离不弃的爱人、亲人、朋友,“如果有幸得以延续生命,我一定好好活着,勇敢地站起来!”

点此献爱心:https://www.shuidichou.com/cf/contribute/285470fc-787c-45de-b5e4-13d3f817ce72

【编辑:付豪】

(作者:孙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