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汉央企1000多个日夜建成台州湾大桥,台州沿海高速公路通车
2019-01-21 16:0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1日讯近日,由在汉央企中建三局三公司参建的国家重点工程、全国首个交通PPP项目、浙江交通建设史上最大的公路工程——台州沿海高速全线通车。

台州沿海高速示意图 中建三局供图

台州沿海高速是浙江沿海高速公路重要组成部分,全长147公里,向北接杭州湾跨海大桥直通上海,对加快台州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中建三局三公司负责建设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标段,总长7.4公里,包括六敖互通、大沙湾隧道、大沙湾中桥、六横分离立交等。

“这里气候恶劣、水文复杂、环境艰苦、路桥隧等单体工程众多,每一项都是高难度挑战。”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采用数控自动化设备加工钢筋和梁板,达到毫米级精度;建立“钢筋超市”按需配送至绑扎场地;运用地质雷达对隧道进行超前地质预报分析,各项数据一目了然。

高速路主线 中建三局供图

台州沿海多滩涂,软土地区地质情况复杂,路基沉降快,且速率不均匀,就像一块豆腐。这样的路基决不能按常规方法施工。项目技术人员大胆尝试大面积使用泡沫混凝土,经过近一个月研究,完全掌握了水泥、泡沫剂和水的配比,并选用智能化一体机,自动浇筑、一次成型。

面对控制性工程——大沙湾隧道,项目部集思广益结出不少“金果子”:隧道进洞提前5米;开挖时取代传统炸药爆破采用移动式矿山切割设备,缩短工期,减小噪音污染,并将开挖石材制成路基填充材料……

大沙湾隧道 中建三局供图

项目上所有构件、机械、进场材料都制作二维码“身份证”,确保生产要素有据可控;全标段应用信息化管理平台,让工程质量管控从被动监测变为主动分析,扫清工程在质量安全、检查、整改等方面的管理“盲区”。

所有建设者拧成一股绳,相互协作,10个月完成45万立方米路基填筑,13个月完成所有桥梁贯通,18个月隧道双向贯通。项目部还组织开展了2项课题研究,应用“四新”技术31项,自主创新工艺4项。近1000名建设者历时1000多个日夜终于顺利完工。(记者王谦 通讯员陈朝阳 曾成 曾志辉)

【编辑:付豪】

(作者:王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