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胜之不易,请珍惜
2019-01-21 19:05:00 来源: 长江日报


  1月20日,亚洲杯足球赛八分之一决赛,中国队以2比1战胜泰国队,晋级八强。中国队球员郑智(左)在比赛中突破。新华社记者李钢 摄
  长江日报记者张琳
  为国足加油有两句很有名的口号,一个是“赢了一起狂输了一起扛”,另一个是“胜也爱你败也爱你,不拼不抢不爱你。”两句话相比较,我更喜欢后一句。前面一句说得虽然慷慨激昂,但似乎少了些原则;而后面那句则在理性和感性之间找到了某种平衡,而且申明了一个确切的判断标准,这个标准就是看国足的比赛,先不要谈别的,先看的是球员们在场上拼搏了没有,尽力了没有。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其他都无讨论的必要。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就可以接受,应该给予赞扬,然后再来谈其他的。
  有了这个立场,再来看中泰之战便会坦然许多。虽然国足上半时的表现与小组首轮对吉尔吉斯斯坦队一样糟糕,比分落后且整支队伍的运转也极不顺畅,球员们还在场上出现了诸多低级失误和不默契,但球员们毕竟已经尽力了。尽力了那就报以宽容,鼓励为主,没必要过多苛责。
  或许有人说,连打泰国都这么费劲,还能指望国足做什么?其实,换个角度说,这恰恰正是国足真实水平的体现。2:1的比分也比较客观地反映了国足目前与泰国队的实力对比。赢下应该赢也必须赢的对手,对曾经屡次掉入“黑色三分钟”陷阱的中国队来说就是进步。何况,泰国队这些年的进步有目共睹,他们的青训体系和足球普及工作做得一点不比我们差。
  说到底,目前对于国足我们不能奢求太多,无法要求他们既要赢还要赢得漂亮。就算国足自己这样想,但实力也不允许啊。战胜泰国,中国队打破了15年大赛淘汰赛不胜的魔咒,如愿实现了进入亚洲杯8强的目标,并且保住了下届世界杯预选赛时的种子队身份,这是一个对国足未来几年走势大有益处的收获,做到这点已经很不容易了。好不容易才得到的东西,值得好好珍惜。
  【编辑:符樱】
  (作者:张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