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运会带来小确幸:黄鹤楼公园改造越做越多,市民大呼“暖在心里”
2019-01-21 22:3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黄鹤楼公园首义东区新装的路灯,方便市民晚上散步。记者许魏巍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1日讯(记者贺方程 通讯员张洁)16日,在黄鹤楼公园首义东区市民代表座谈会上,几位晨练的武汉市民代表给公园送来锦旗和感谢信,称园方按照市民需求对首义东区进行的一系列改造,他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眼下,武汉正在对城市品质进行提升,市民也逐渐感受到举办军运会所带来的“普惠”效应。
  市民参与公园建设


  黄鹤楼公园首义东区新装的座椅和路灯。记者许魏巍 摄
  黄鹤楼公园首义东区即首义公园,位于蛇山东段,占地约20公顷,是目前武汉唯一以辛亥革命为主题的纪念性开放式公园。景区内有首义炮台、烈士祠、抱冰堂、首义纪念碑等历史景点,游人可自由出入参观。这里自然生态环境优美,长期在此锻炼的有武术、太极、合唱、舞蹈、毽球、空竹、柔力球等10余支晨练队伍,共150余人。
  2018年9月,有市民给园方留言称,首义东区路灯太少、山脊步道设计不合理、坡道积水等问题影响周边市民游园锻炼。
  考虑到市民需求,也为了迎接军运会的举办,园方积极组织专家、市民园长团队、市民代表等相关人员开座谈会,同时在蛇山步道勘察现场,提出解决方案。
  2018年10月,园方把首义东区基础设施提升规划方案进行公示,让市民参与公园建设,把市民体验放在第一位。共收集到30余名市民近10条意见和建议,包括在烈士祠上坡路段与山脊步道交叉处增设垃圾桶、重修卢立群故居西侧下山顶的破损路面、在首义群雕后方增加座椅和挂衣杆、增设路灯和监控探头等。
  公园满足市民需求


  黄鹤楼公园首义东区新装的垃圾箱。记者许魏巍 摄
  了解到市民的需求后,黄鹤楼公园立即着手对首义东区进行维修改造和景观提升,一系列工程已于去年底陆续完工。
  16日,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步道坡谷处的站石高度已调整为与地面平齐,坡道的截水沟能让雨水顺利排出,破损的沥青路面已铲除修复,步道陡峭位置装上了仿木质生态护栏,随处可见新装或更换的路灯、座椅、挂衣钩等,还有安保巡逻队24小时不间断巡逻,监控设备24小时紧盯各个角落……
  该园基建设备科科长贺春晖介绍,共新修步道200米,修复步道280米,建排水沟13条,安装路灯140盏,计划安装监控设备78台,目前已装好20多台。还计划将火警瞭望塔租用,在山上建卫生间、风雨廊等。
  该园养护中心主任段斌称,园方还投入了30余万元,对首义东区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和景观美化提升。共增设座椅45把、挂衣钩40个,更换增加创意仿古垃圾箱60个,种植南天竹750株、木芙蓉30多株、云南黄馨120株、藤本月季150株、金边黄杨650株、茶梅32株、麦冬1500平方米。绿化养护工人从32人增加至40人。
  此外,今年园方首次将首义东区安保工作进行整合,组建了一支拥有18名保安的安保巡逻队,实行24小时治安管理。7日-8日,巡逻队在巡查期间发现多处路灯及指示牌遭到人为损坏,且损毁严重。安全保卫科随即召开紧急会议,调看视频监控,确定犯罪嫌疑人特征,并在相关点位进行严密布控,在12日中午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将其移交至黄鹤楼街派出所。
  他们都把公园当成“家”来爱
  在16日的座谈会上,段斌在介绍景观改造情况时说:“一开始,我们只是为了修复设施改造形成的山体黄土裸露,进行植物的补栽,后来,越做越想做,又种了很多其他植物,打造四季有花看的景观效果,让我们的公园更美。”
  会上,市民代表给园方送上了锦旗和去年底就写好了的感谢信。
  晨练市民代表、太极拳团队队长张晶动情地说:“我们每天在公园待的时间长,爱公园胜过爱自己的家。”
  她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他们的团队在公园锻炼的时间是每天早上8时到11时,风雨无阻。为了让公园的环境更美,他们自己买来梅花、紫薇、橘树、桂花树等树种栽植,因为山上没有水管,他们从山下一桶一桶打水上去浇灌。
  有一位名叫樊孝浩的老人,去年3月和爱人一起在梅岭栽下一株丹桂,这是他们花了1000多元从咸宁买下运过来的。去年7月,老人因重病去世。生前,他曾说:“桂花树就代表我,我喜欢公园,喜欢和团友们在一起。”秋天的时候,这株丹桂还开花了……
  张晶称,他们对公园的感情非常深,园方做的惠民事贴心事,他们都“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她说:“以前晚上都不敢上山,现在山上有路灯、有监控,我一个女的都敢了。”
  【编辑:符樱】
  (作者:贺方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