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喘“神药”不神了?82岁奶奶一天口服12片药物仍无法平喘
2019-01-22 15:14: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2日讯(记者苏金妮 通讯员周莉 陈舒)高龄奶奶去年开始吃地塞米松后,多年来动不动就喘气的毛病终于得到控制。今年年初初雪受凉后,喘气复发,一天吃12片地塞米松也不见效果,这让她疑惑不解。


  家住武昌区的李奶奶今年82岁,多年来患有哮喘,天气一变就喘气、一动就喘,多次住院治疗效果一般,只能把喘气缓解一下,没有根治。
  去年,李奶奶在武汉某医院住院治疗,出院时医生给她开地塞米松,喘气时口服该药物就可以控制喘气。“一吃就好,还很便宜,简直是神药啊!”李奶奶说,她在去年一年里反复多次使用这个药,喘气也得到了控制,几乎没住院,如获至宝。
  2019年第一场雪后,李奶奶受凉后再次出现喘气,喘得连吃饭的力气也没有,吃了地塞米松也没用,原来吃一两片,现在上午8片、下午4片也不行。就这样吃了一个星期,还是不停喘气咳嗽,晚上甚至无法合眼、不能平躺,不久后李奶奶开始神智不清。儿子见状,紧急呼叫120将母亲送往附近医院。
  “患者因慢支、肺气肿引起呼吸衰竭。”市三医院呼吸内科医生袁竹青接诊后,询问病史发现,患者去年开始经常吃地塞米松。地塞米松是常见的、价格低廉的激素,在慢支、肺气肿的治疗中十分常见。“但多以吸入性的为主,口服及静脉用法较少。”袁医生强调,患者应尽可能少用口服、静脉的方式使用激素。同时,要注意短期小剂量使用,不然会造成高血压、血糖、消化道出血、骨质疏松等副作用。
  “激素是一把双刃剑,可以控制疾病也可刺中自身身体机能。”呼吸内科鲍敏主任强调,李奶奶发病最重要的原因是呼吸道感染,不应该一味地去用激素控制症状而延误病情,最后出现呼吸衰竭危及生命。激素应在正规医院的专业医生指导下正确使用,切勿自行滥用。
  经过消炎、化痰、雾化、平喘等治疗一周,李奶奶的一口气终于顺了。
  【编辑:叶子】
  (作者:苏金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