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咳一周没就医,老人腰椎被咳断
2019-01-23 18:3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3日讯(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薄云娜 丁念)不小心着凉感冒没当回事,年近80岁的独居老人连续咳了一个星期没就医,腰椎竟然被咳断,动弹不得,被家人送往医院。


  78岁的王珍女士多年来一直独居在疗养院,半个月前不小心着凉,开始咳嗽不止。拖了一个星期,她咳嗽得越来越厉害。20日晚上,她猛地咳嗽一阵后,腰部剧烈疼痛,便再也起不了身。家人连夜将她送往武汉市中医医院。
  接诊的风湿科、针灸科主治医师黄裳为其做CT检查后发现,患者有明显的骨质疏松,且腰1、腰3椎体都出现压缩性骨折。而肺部CT显示,患者左下肺有大面积感染,经肺系病科主治医师丁念会诊后,患者被确诊为肺炎。“我们为病人做磁共振检查,发现患者的腰椎断裂伴随骨髓水肿,证实了骨折并非陈旧性的,而恰恰是因这次肺炎咳嗽引起的。”黄裳表示。
  明确病情后,黄裳为患者采取了中医传统疗法,如针灸、火罐、中药热敷以及口服中草药物等,补肝肾强筋骨,活血通络,清肺化痰。治疗十余天后,王女士的疼痛感逐渐消失,肺炎也得到很好的控制。
  黄裳指出,由于病情拖延时间较长,患者腰椎骨折完全康复还需要一段时间,而且病人年纪偏大,肺部感染严重,卧床期间也需要特别注意并发症的出现。老年人尤其是绝经期后的女性,骨质疏松是常见现象。专家建议,老年女性一定要注意补钙,平时可以多晒太阳、多运动强身健体,饮食上可以适当吃点钙片或含钙高的食物,来防止骨质疏松。
  【编辑:叶子】
  (作者:胡义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