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突发心梗心跳呼吸全无,12名医护“接力”按压上万次救回
2019-01-23 18:3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3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罗瑶)“我们家属都绝望放弃了,是你们的坚持硬把我父亲从鬼门关拉了回来,谢谢你们给了他第二次生命。”23日一早,武汉市第六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张苏川到重症监护病房查房时,陈女士看着病床上转危为安的父亲,拉着张苏川的手,言语里满是感激。
  说起前一天中午的抢救情形,陈女士仍心有余悸。“当时正在上班的我突然接到舅舅电话,说父亲在市六医院抢救。”陈女士回忆,22日中午12时,接到电话后她匆匆赶到医院,刚到病房门口就看见病床前围着一圈医生,不停地在给父亲做心脏按压和电除颤,62岁的父亲已经不省人事。


  医生正在给陈先生进行电除颤。
  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徐福禄是首诊医生。他清楚地记得,陈先生因胸痛入院后,心电图提示为急性心肌梗死。入院不到10分钟,心电风暴、室颤、心脏骤停呼啸而至,随即便丧失意识,血压迅速降到了70/30mmHg,陷入休克状态。此时,陈先生命悬一线。徐福禄立即组织科室所有医护人员开展紧急抢救。正在开会的张苏川主任接到电话后,一路急奔到手术室。
  按压了半个多小时,陈先生仍没有恢复呼吸和心跳。在场的12名医护人员没有一个人放弃,“接力”为他心脏按压和电除颤。“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都不会放弃。”张苏川说,为了提高徒手心肺复苏的质量,保证每分钟100~120次按压,每隔两分钟就换另外一个医生接着按压。一个接一个,持续心脏按压近2个小时。


  张苏川主任带领团队为陈先生进行介入手术。
  经过上万次的心脏按压后,心电监测仪上的心率波图终于有了起伏,陈先生恢复了自主心跳。张苏川立即带领介入团队争分夺秒进行手术,迅速“锁定”堵塞血管,植入一枚支架,仅用10分钟就将闭塞的血管打通。23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在市六医院见到陈先生时,他已经可以下床活动。
  “持续不断的心脏按压是陈先生获救的关键。”张苏川说,出现心跳骤停后,如果能在4分钟的黄金时间内心肺复苏,活下来的几率会大大增加。在市民中推广和普及心肺复苏很有必要,一旦身边有心脏骤停的患者,可以在第一时间内施救。
  张苏川提醒,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大多都有冠心病等基础疾病,家中一定要常备硝酸甘油等急救药,出门时随身携带。一旦出现胸痛、胸闷等不适,第一时间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疼痛超过15分钟仍不缓解,要警惕心梗的可能,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编辑:付豪】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