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组特别的“全家福”里,主任、护士长给养老护理员作陪衬
2019-01-24 19:3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4日讯(记者关馨)24日,青山区武钢二医院安宁疗护中心组织全体职工开年会、吃年饭,还拍了一组特别的“全家福”。照片中,一线养老护理员在正中央作主角,主任、护士长都成为了“陪衬”。安宁疗护中心主任纪光伟说:“养老护理员在一线辛勤工作,管理者理应为职工着想,尽可能让她们感受到被肯定和被尊重。”

  合照中,身着红色上衣为护理员

“主角”王玉娥退休后在家没什么事做,去年3月来到安宁疗护中心,培训上岗后就上阵给老人洗脸、定时翻身、喂饭、更换尿片,清理大便、擦身,对有些半自理的老人还需要把他们慢慢扶起来洗澡、带去晒太阳。3个护理员和几位护士24小时轮班照顾接近20位老人。“一天下来腰酸腿疼,连坐下来休息的时间都没有,累得回家倒头就睡。”王玉娥说,最忍受不了的是清理大便时的异味,吐了好几次,想放弃的念头基本每天都有。

上夜班的时候几乎是通宵,每隔一个小时就要到房里去看看老人,一个月下来不断做着重复的工作很疲惫,但是同事间互相帮助,也想着自己有天也会老,她就试着接受,调整自己的心态。

王玉娥说,接近一年的护理过程中,许多老人的家属很体谅也很尊重这个岗位,但是曾经有一位老人家属,在老人去世后来到安宁疗护中心,不断对另一个护理员进行辱骂和言语攻击,这让王玉娥又有了辞职的念头。可看到老人在自己的照料下精神状态也好了,跟老人相处也渐渐有了感情,感受到其他家属和同事间给予的信任和尊重,一直又舍不得走。

“看到护理员被家属不理解和吼骂,心里很不是滋味。如果失能老人的生活无人护理,何谈生命质量和尊严。护理员全心全意对待老人,即使脏和累,也不断坚持,她们甚至可以被称为高尚的人。”纪光伟激动地说。

护理员王玉娥(前右)在前排,中心主任纪光伟在后排(左四,男)

纪光伟表示,在安宁疗护中心有一项特殊的福利,在中心工作一年且工作时全身心投入,直系亲属入住中心可以给予极大优惠,让员工在工作的同时也能兼顾对亲人的照顾。护理员的行为是高尚的,理应受到尊重,正是她们的辛勤工作,才解除了广大儿女的后顾之忧,从某种意义上说,护理员是在替子女尽孝。

【编辑:叶子】

(作者:关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