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医院现麻醉版“佩奇”,闪闪发光专门安抚小患者
2019-01-24 19:3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麻醉医生自制麻醉版“佩奇”安抚手术小患者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4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刘姗姗)啥是佩奇?为了安抚小患者的紧张情绪,武汉市中心医院麻醉科医生吴若岚利用休息时间,动手组装了一个闪闪发光的麻醉版“佩奇”,帮助小患者们消除对手术的恐惧。

最近,《啥是佩奇》刷爆朋友圈,里面的爷爷为给孙子准备新年礼物,做了一个粉色鼓风机版佩奇。麻醉科医生吴若岚看完之后若有所思,这段时间因为放寒假,每天有不少小患者做手术,可以做一个麻醉版“佩奇”来安抚小患儿。上下班路上,她就在大脑中构思起来。由于小孩子都喜欢闪亮的东西,她还专门在网上买了LED灯线等材料,利用休息时间,将螺纹管、电极片、LED灯线等组装起来,差不多花了两个小时,自制麻醉版“佩奇”大功告成。

近日,6岁的患者小丹(化名)因为腺样体肥大,趁寒假来武汉市中心医院做手术。进入陌生环境,又没有父母陪伴,一进手术室她就显得十分紧张不安。吴若岚拿出麻醉版“佩奇”,闪闪发光的佩奇一下子吸引了她的注意,渐渐放松了紧张的情绪。这时候,趁她分散注意力,医生忙为她实施了麻醉,小丹很快进入了“梦乡”。待术后醒来,小丹不仅看到医生陪在身边,还有熟悉的“佩奇”躺在床上。

麻醉科主任严虹介绍,很多人简单的认为麻醉医生就是打一针,让病人睡着,其实麻醉医生的使命远不止这些。术前评估麻醉风险,整个手术过程中时刻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手术结束后,麻醉医生还要确保患者舒适、安全地醒过来。作为麻醉医生,不仅要为手术保驾护航,还要尽可能减少患者的痛苦,尤其是比较敏感的小孩子。孩子哭闹对麻醉和手术都有影响,还会给他们留下心理阴影。手术室环境是陌生的,手术器械是冰冷的,但医护人员通过耐心安抚,可以给小患者带来温暖,让他们在欢乐中忘却手术的恐惧。

【编辑:金鑫】

(作者:武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