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喝金银花露嘴角泡却越长越多,医生:不是“火”是病毒感染
2019-01-24 19:31:00 来源: 长江日报

  医生正在为李爷爷检查口腔里的疱疹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4日讯嘴巴上长了小水泡,以为是“上火”,天天喝金银花露败火,没想到“火”却越烧越旺。24日,嘴唇疼得吃不下饭的李爷爷到武汉市东湖医院看诊,才知道这些水泡是感染病毒所致。

80岁的李爷爷家住东湖风光村,5天前他的嘴角突然长了一些小水泡,以为是家中的暖气太热上了火,他每天喝金银花露来降火。五六瓶喝下来,水泡反而越来越多,嘴角越来越疼,饭吃不下,就连说话都感觉费力。在家人的劝说下,24日一早,李爷爷找到家附近的市东湖医院看诊。内科主治医师胡芬检查后确诊为口唇疱疹,“降火”没用,必须进行抗病毒治疗。

胡芬介绍,口唇疱疹与普通“上火”引起的疱疹不同,从外观上就能分别:口唇疱疹以密集小水泡为主,上火则以单个大泡为主。“口唇疱疹具有传染性,不要随意弄破水泡,否则很容易引发溃疡感染。”她指出,可以用红霉素、阿昔洛韦等软膏涂抹,同时口服一些抗病毒药,一般7-10天就能痊愈。

胡芬强调,天冷老人免疫力低下,容易被病毒袭击,一旦口腔黏膜部位出现成簇的小水泡,最好到医院就医确诊,切不要当成普通上火而掉以轻心。口唇疱疹极易复发,痊愈后多吃水果蔬菜,少吃辛辣刺激食物,平时尽量不要熬夜,过度劳累,缓解压力,增强免疫力。(记者刘璇 通讯员周俊 吴萍)

【编辑:金鑫】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