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2018年企业专利申请量湖北第一,已布局AI领域
2019-01-26 18:13:00 来源: 长江日报


  一名斗鱼主播正在做练习 长江日报资料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6日讯(记者潘露 通讯员胡佳)长江日报记者日前从斗鱼获悉,2018年斗鱼专利申请总量达到1175件,发明专利申请1039件。斗鱼2018年专利申请总量、发明专利申请量双双位居湖北省第一名,是湖北省唯一专利申请过千件的企业。
  专利已布局至AI领域
  斗鱼2018年入选中国互联网20年创新公司100强中排名第25位,在全国独角兽企业发明专利排行榜中排名第二。
  截至目前,斗鱼已经积累了近3000件专利申请数量,专利实力居游戏直播领域首位。
  据斗鱼法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斗鱼形成了“直播安全”“人工智能AI应用”“体验升级”三个纵向自成体系、横向交互关联生态圈格局。
  据了解,斗鱼的人工智能AI应用专利生态圈涵盖了海量数据标准化处理、核心算法改进优化、应用场景拓展三个方向。斗鱼已经在直播数据深加工处理、商业模型匹配、主播智能挖掘、用户分级运营、内容价值挖掘、用户画像、自然语言处理、人脸识别、深度算法以及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等方向布局了一系列专利,这些专利组合从算法层、感知层、认识层、应用层丰富了斗鱼直播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数百万元用于专利奖励
  2016年,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在东湖高新区揭牌,为长江中游城市群首家。当年,斗鱼创下湖北省专利申请总量、发明专利申请量第二名之后,2017年专利申请总量达到1096件,总量位居湖北第一名,发明专利申请量位居湖北第二名。
  在成为专利大户、专利强企的路上,斗鱼做对了什么?
  据介绍,斗鱼在成立之初就前瞻性地进行了实施专利战略,到目前为止,这些专利布局成果对于斗鱼自由实施商业模式、抵御知识产权风险以及保持行业内领先地位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同时,斗鱼内部倡导一种开放式的创新氛围,在内部创新机制上下功夫,营造一种无障碍化的创新成果产出机制。“其中,专利奖励制度也是斗鱼开展专利工作的一部分,斗鱼在发明专利申请阶段、专利授权阶段都会给予发明人奖励,授权阶段奖励高于申请阶段。截至目前累计奖励达到数百万元。”斗鱼法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8年,斗鱼在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基础上,接连获得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并入选中国好专利、湖北专利优秀奖,以及互联网领域专利领先企业称号。
  【编辑:符樱】
  (作者:潘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