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双手麻木半年,以为是颈椎病,没想到医生用风湿的药给治好了
2019-01-27 15:1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7日讯(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薄云娜)双手发麻没法握拳半年多,一直以为是颈椎病,没想到近日却被医生用治风湿的药给医治好了,郑先生说:“好像被误打误撞,明明查的没有风湿,但是现在确实手也不麻了。”


  从去年夏天开始,50岁的郑林先生突然双手僵痛、不能正常握拳,手指也时常发麻,曾到医院检查诊断为颈椎病,也做了相关推拿和按摩试图缓解症状。但是半年过去,症状没有减轻,反而更加严重,两只手僵硬得厉害,开始变形,他只好到武汉市中医医院检查。
  “通过观察患者手部症状,我们起初怀疑患者不是颈椎病而是风湿,但是风湿因子检查结果却显示是阴性。”风湿科、针灸科主任医师马志毅及主治医师黄裳介绍,“但是这并不能完全排除患者为风湿病的可能,患者双手僵痛、不能握拳有半年之久,而且时感手指关节肿痛,这些都是类风湿性关节炎比较典型的表现。”
  进一步进行双手核磁和彩超检查,结果提示患者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病变。
  诊断为“类风湿性关节炎”后,黄裳医师为郑先生以活血通络的中草药、针灸、中药外敷等进行治疗,三个疗程后,患者双手僵痛、不能握拳等症状得到明显改善。
  “类风湿性关节炎多见为类风湿因子阳性,但也有少部分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例外,显示类风湿因子为阴性,这时应结合患者症状及其他检查指标综合考虑。”黄裳指出,类风湿性关节炎中医上称之为“风湿痹病”“尪痹”,《诸病源候论》有曰:“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也,其风气胜者为行痹,寒气胜者为痛痹,湿气胜者为着痹也”,也就是说,风寒湿是风湿疾病致病的外界因素,可表现为关节游走性疼痛、僵硬疼痛、肿胀疼痛等,如有患者出现以上症状,建议及时到风湿专科就诊。
  【编辑:叶子】
  (作者:胡义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