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鼓包全靠徒手按回去,八旬老人切除20厘米坏死肠管
2019-01-28 17:4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8日讯肚子上不时鼓出苹果大小的包块,八旬老人每次索性用手按回腹部。最近,因排便用力包块再度被挤出,老人感觉疼痛不已被家人送医,最终,医生切除了长达20厘米的坏死肠管。


  80岁的王先生家住东西湖,多年被便秘问题困扰,平日排便总是特别费力。26日,王先生上厕所时一使劲,肚子上鼓出一个包块,这并不是他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以往没有过痛感,用手就能把包块按回肚子。没想到,这一次,王先生持续感觉右下腹的包块痛得厉害,家人立刻将老人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
  该院胃肠外科纪桂宝医生接诊后发现,患者右侧腹股沟处有一个皮下包块,足有苹果般大小,是典型的腹外疝症状。检查发现,患者有肠梗阻征象,高度怀疑是肠管从腹壁漏出来,卡在缝隙里导致肠梗阻,必须立刻接受手术。手术中,果然发现一段小肠卡在老人腹壁的破口中,因长时间缺血早已坏死。医生切除了患者20cm长的坏死肠管,并补好了腹壁上的破洞。
  纪桂宝解释,患者腹部多次出现包块,其实是患上了疝气。患者年纪较大,肠蠕动减慢,长期便秘,加上还患有前列腺肥大等疾病,导致腹腔压力增高,推挤腹内的脏器向腹壁薄弱的地方移位。由于患者腹股沟处刚好比较薄弱,小肠就从这里挤出来卡住,形成嵌顿和肠梗阻,最终因长时间缺血而坏死。
  医生提醒,不少老年男性都出现过疝气,很多人认为疝气不痛不痒,会自行消失,不需要治疗。其实,若不及时治疗,腹壁破损会越来越大,漏出的脏器越来越多。如果发生嵌顿,脏器不能回到腹腔,患者就会出现呕吐、疼痛、腹胀等肠梗阻症状。一旦拖延,就会出现肠坏死、毒血症,甚至危及生命。老年人患上疝气,一方面要及时处理,修补破损或薄弱的腹壁,一方面要积极治疗前列腺增生、慢性咳嗽、习惯性便秘等导致腹压增高的疾病,防止疝气反复发作。(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梁威 陈梦圆)
  【编辑:付豪】
  (作者:刘晨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