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三大火车站设春运农民工援助点,遇困难可寻求救助
2019-01-31 16:29:00 来源: ​长江日报


  乘客在汉口火车站农民工援助点咨询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31日讯(记者徐锦博 通讯员刘路)春节临近,不少农民工踏上了返乡的火车。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救助管理站获悉,为帮助临时遇困农民工和困难群众返乡过节,武汉市民政局、市救助管理站自21日启动春运农民工援助以来,三大火车站援助点日均共接待咨询和求助500多人次。
  1月31日上午10时许,长江日报记者在汉口火车站二楼的春运农民工援助点看到,5分钟内就有20多位乘客前来咨询。武汉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介绍,乘客咨询比较多的是检票口和取票处在哪里、如何改签等问题,一些接受援助前往救助站的,大都因为误点导致火车票作废无法乘车。“汉口火车站援助点1天大概接待咨询200多人次,武昌站有500多人次,武汉站较少。”
  46岁的丁女士是江苏省龙港村人,去年年后她来武汉打工,因为是第一次出远门缺乏乘车经验,她误点且无法改签,错过了27日返乡的火车。她当天下午搭乘救助车前往武汉市救助管理站休息,第二天拿着救助站帮她购买的火车票,才得以顺利返乡。


  武汉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陈容分享的乘车经验
  “1月21日至3月1日春运期间,汉口、武昌、武汉火车站三大车站售票厅或服务台的‘春运农民工援助点’,每天8:30-17:00可为返乡困难农民工提供现场咨询、引导、看管行李、临时救助等服务。”武汉市救助管理站站长林小群介绍,救助站将为露宿农民工提供临时食宿,为衣着单薄农民工提供保暖衣物,为无钱返乡的农民工提供返乡乘车凭证,同时对无力返乡流浪乞讨人员实施进站救助。此外,每个援助点还将配备1台流动救助车,在火车站附近巡查,开展流动救助。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与往年相比,武汉2019年春运农民工援助还增加了天河机场的救助内容。武汉市救助管理站将与天河机场积极配合,一旦有需要救助的困境群众,将迅速组织力量前往救助,困境群众可拨打24小时求助热线027-82328163。
  据悉,为帮助春运期间返乡困难农民工,救助临时遇困的街头困境群众、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自2006年起,武汉市救助管理站在全国率先开展主动救助,延伸救助服务,每年春运期间都在市内各大车站设立农民工援助点。13年来,该站共服务困难群众12万余人次,成为武汉救助工作的一大特色品牌。
  链接:乘车提示
  28日在春运农民工援助点解答几百人次的咨询后,当天傍晚,武汉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陈容在朋友圈分享了她总结的5条乘车经验,同事们纷纷点赞。陈容提示乘火车返乡的乘客:
  1、赶车赶早不赶晚,误点很麻烦;
  2、火车出发后票不能退,可以改签当日其他有余票的车次;
  3、每张车票仅有一次改签机会,改签需谨慎;
  4、看清车次、时间、站台,避免坐错车,下错站;
  5、改签只可以改时间不可以改地点。
  【编辑:金鑫】
  (作者:徐锦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