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机场实现报关单“电子放行”
2019-02-02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2日讯 2月1日起,武汉天河机场海关对天河机场航空口岸进出口货物实施报关单电子放行模式。当天起,天河机场海关对进出口货物将不再进行纸面签章放行。
  “终于可以不用来回奔波,武汉也可以像上海、深圳等大口岸一样‘零等待,立马提’。”武汉锦海捷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方先生由衷感慨道。
  与传统的人工加盖海关放行章模式相比,报关单电子放行模式取消纸质运单交付、在航空货运单上加盖海关放行章等一系列人工作业,以及往返交接纸质航空运单环节。企业不用再派专人到口岸监管场所提取纸质货运单,也不再需要到通关现场等候领取放行凭证。企业在接收到海关电子放行数据后,可以第一时间在口岸监管场所办理进口货物提货、出口货物发运预作业等手续,节约大量人力和时间成本。
  报关单电子放行作为贸易便利化措施中的重要一环,是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简化企业通关手续的关键一步,是海关实现无纸化通关、与国际现代化通关模式接轨的有力举措。天河机场海关对标先进口岸,优化现有审批和操作流程,针对特殊业务的放行数据订阅,召集口岸执法平台技术设计人员,深入了解企业需求,探索数据交互模式,奠定了报关单“电子放行”的基础。同时湖北机场集团主动加快单一窗口、电子口岸、保税等国际货运业务功能的基础建设,积极促进湖北省“单一窗口”公共服务平台和海关执法平台空港辅助系统数据交互对接,通过接口预定模式接收进出口报关单放行数据,客户可随时查阅海关查验货物放行信息,实现了天河机场口岸货物通关常态化、制度化。
  下一步,武汉海关与天河机场还将协同推进放行监管模式全面电子化,为7×24小时通关监管服务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和支持。全面电子化放行将进一步提升天河机场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压缩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大幅提升口岸通关效能,从而降低贸易成本,进一步优化省市营商环境。(记者付莎 通讯员李军 陈凯莹 包海滨)
  【编辑:祝洁】
  (作者:付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