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点燃春晚:戏曲有了新粉丝,少林被赞有武魂
2019-02-05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春晚现场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5日讯(记者万旭明)朱一龙春晚首秀,TFBOYS(加油男孩)四度登台……今年春晚的舞台上有太多让年轻观众尖叫的面孔,可偶像并不是年轻人的唯一,一些传统文化元素的节目也受到热捧。
  “自古人生于世,须有一技之能,我辈既务斯业,便当专心用功。”戏曲《锦绣梨园》用一群小朋友开场,引出了胡文阁、王佩瑜、赵媛媛等梨园名家汇聚一堂,用南腔北调、古典现代的轮番登场,演绎了京剧、豫剧、越剧、黄梅戏、广东粤剧等五大剧种的精选唱段。与往年相比,今年戏曲节目登场的时间要早了不少,有网友打趣道:“爷爷奶奶不用熬夜看了。”但在社交网络上,其实不少为这个节目叫好的都是年轻观众。有人是看了《国家宝藏》后对戏曲有了兴趣,有些则是因为相声演员张云雷而对戏曲着迷。尽管有老戏迷对“梅派青衣胡文阁唱《智取威虎山》”感到有些不过瘾,但更多刚入门的戏曲观众则是被华美的服饰、优美的唱腔所吸引。
  同样喜提新粉丝的还有武术,由河南少林塔沟武校演绎的《少林魂》源自该校的保留节目“万人团体操”,刷新了历年来央视春晚单个节目的演员数量。为了排演这个节目,两万多名师生从2018年11月就开始筹备。当他们亮出巨大的国旗时,电视前的观众都感受到了一个“燃”字。网友“黄赛君”就表示:“激动得汗毛都竖起来了!!!武术是我们大中华的文化瑰宝,只有我们大中华可以做到!!!”网友“苏苏苏说”则表示:“少林塔沟武校的武术表演出了中华之武魂!燃动中华热血,当国旗飘扬,你我心中无限骄傲!”
  在网络中刷屏的还有些令人意外的“传统”元素,葛优首次登上春晚舞台,演“潘长江和蔡明的儿子”,网友们一边期待他现场演绎“葛优瘫”,一边又发现了新的亮点,即葛优身上的风衣。眼尖的网友发现,早在1992年与徐帆一同主演的爱情电影《大撒把》中,葛优就已经穿过同款风衣。经过27年之久,竟然还是能让观众们“惊艳”想去淘宝找同款。同样历久弥新的,还有乔杉的春晚演出服装,他穿的这身儿红色“快递”字样外套,也被网友们发现与3年前是同款。
  【编辑:金鑫】
  (作者:万旭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